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萧梅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来源:民研所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117日晚上8点,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萧梅教授在艺术研究院民族艺术研究所多媒体教室作了题为《应用·担当·可持续——应用民族音乐学与传统之“新”》的学术讲座。讲座主要围绕“应用、担当、可持续”三点进行。

首先,在学科的“应用”纬度上,萧梅教授以录音技术对田野工作及局内人传承方式的影响为例,探讨了“应用民族音乐学”定义之难,并指出“应用”问题在当代学者研究中已无可回避。

其次,在“担当”方面,萧梅教授强调,“担当”即是研究者的道义担当。研究如何保持价值中立?这就要求研究者要有道义担当。当研究者进入田野,应注意把握好自身对他人的影响程度,从参与观察到参与担当。

在有关应用与担当的做法上,萧梅教授讲述了四个故事:一是以“湖北省博物馆的《楚腔汉调——汉剧文化展》”的事例来说明博物馆从过去注重物质遗产到逐渐关注有形物背后内容,即从有形物到无形文化的转变。二是“在音响档案中复兴蒙古族史诗”,通过三个实验说明文本和表演的异同。三是“研究者与博物馆的合作”,结合《初音》视频探讨音乐的虚拟展呈;四是“我们需要新的音乐家与音乐”,以中韩“古今鼓”项目为例探讨了音乐文化的语境与“再语境”问题。

再次,在“可持续”推进上,要注意传统之“新”。传统是一条河流,但是传统如何才能变成一条河?萧梅教授论及各专业的跨界合作,阐述了可持续发展的考虑参数:传习系统、音乐家与社区、语境与建构、基础设施与管理、媒介与音乐产业等。指出音乐文化可持续的关键,不在于音乐本体或结构,而在于将音乐作为宏观复杂环境的一部分,即要从生态的角度理解音乐文化的可持续性。

本次学术活动是我校音乐与舞蹈学重点学科建设中的项目,旨在进一步推进我校民族音乐学方向的深入发展,讲座由吴霜教授和楚卓副教授主持。学校民族音乐理论方向以及相关理论专业的部分师生前来学习交流,大家踊跃提问,对当今应用民族音乐学在中国的发展有了新的思考。

 

萧梅教授现场讲座

 

吴霜教授主持讲座

 

互动环节

 

合影留念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