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艺术研究院邀请上海音乐学院特聘专家刘桂腾教授作“音乐人类学田野数据采集方法”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艺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57日下午3点,艺术研究院特邀上海音乐学院“生态音乐学团队”专家、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刘桂腾教授作了“音乐人类学田野数据采集方法述要”专场讲座。讲座由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民族艺术研究所所长王晓宁教授主持,民研所全体师生和来自广西大学及百色学院的师生一起聆听了讲座。

刘桂腾教授是仪式音乐研究资深人士,他有几十年音乐人类学田野工作经验,并历练出独特的科学的民族志影像摄制技法和视角。本次讲座正是他这些丰富经验的集中分享。讲座内容分为两个部分:一是田野作业的操作流程。具体分为“阅读文献、梳理问题、提取资讯、设计路线、制定计划、点打行装、走进田野”等阶段。二是数据类型的操作和方法。可分为“口述数据、文字数据、实物数据、影像数据”四种类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口述数据,并强调了数据采集者应有采集工具使用技能的专业训练。在介绍完理论部分后,刘教授最后向我们播放了作为“事实记录”和“学术表达”两种视域下的影像文本,用实例向我们展示了田野工作音视频数据采集的标准。

刘桂腾教授在生动讲述中,配以音视频及图片的完美展示,歌声与器声的和谐交织,引领我们认识并走进丰富而实感的田野世界。让与会者深深体会到:“田野”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它因汇聚了天书、地书、人书而博大精深!讲座在愉快活跃的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

 

艺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民族艺术研究所所长王晓宁教授主持

 

刘桂腾教授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