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章

共产党员应经常照照党章这面镜子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6-07-02 15:01 浏览次数: 【字体:

    “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古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这是人们十分熟悉的古训。常照“镜子”,可以使人保持清醒、增长智慧、少犯错误。对于共产党员来说,除了照好这样三面镜子,还要把党章当作一面镜子,经常用它照一照自己的思想,进而规范自己的言行。坚持这样做,有利于打扫身上沾染的灰尘,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我们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有着严密的组织和铁的纪律。党章是党的最高行为规范,是党员的言行准则,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员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党性修养、思想言行符合党章的要求?怎样才能防止丧失先进性甚至腐化堕落呢?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把党章当作一面镜子,经常照一照自己。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也日趋多样化。条件和环境的变化,也必然会对党员的思想观念带来影响和冲击。应当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绝大多数党员经受住了考验,始终保持了先进性。但必须看到,一些党员身上也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有的理想信念动摇,党性观念淡薄;有的放松了自我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滋生;有的群众观念弱化,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有的甚至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违法乱纪,腐化堕落;等等。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就是这些党员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把党章抛到了脑后,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因此,共产党员经常照照党章这面镜子,时刻不忘党章的要求,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十分必要,很有益处。

  照好党章这面镜子,应当认真学习党章、掌握要义。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路线和纲领、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明确规定了党的政治生活、组织生活的重大原则和党员的责任义务,集中概括了党的先进性的全部要求。只有认真学习党章,熟悉其内容,掌握其要义,才能为自己树立正确的思想行为参照系,找出差距所在,明确努力方向。可以说,对党章学得越认真、把握得越全面,思想认识就越深化,保持先进性的自觉性就越强。

  照好党章这面镜子,需要掌握正确方法。有些党员虽然知道把党章当镜子,但照的方法不正确:或者是“化妆”之后来照,照不到“真容”;或者是敷衍了事,不联系实际,照不到问题;或者是做做样子,只照长处,不照短处,更不敢触及痛处。这样的照法,起不到作用,达不到目的。照好党章这面镜子,既要照工作,又要照思想;既要照成绩,又要照缺点,通过检查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各个方面的情况,看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宗旨意识是否牢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履行党员义务是否积极。对于照镜子的结果应当正确对待,做到自觉地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纠正错误。

  照好党章这面镜子,还要持之以恒。一个人要保持容貌整洁、衣冠齐整,需要每天照镜子。同样,党员只有经常照照党章这面镜子,才能清除思想的污垢,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论语》上说:吾日三省吾身。这也说明了自省贵在经常。只有常照党章这面镜子,始终牢记我们党的宗旨和要求,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责任,才能打牢思想基础、筑牢思想防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编辑:林湄)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