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广西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3-06-28 18:21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3627)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政党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巩固发展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成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

当前,我区已进入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赶超跨越、富民强桂的艰巨任务,决定了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必须更加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凝聚民心、汇聚民力、广纳民智,形成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的强大动力。从总体上看,当前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但党员干部队伍中也存在着不符合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的问题,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较为突出,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对于教育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奋力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 34号)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广西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全区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着力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

“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党纪这面镜子,按照党的要求来查找差距;对照民心民意这面镜子。按照群众的期盼来查找差距;对照先辈先锋这面镜子,按照优良传统和先进人物的标准来查找差距。通过照一照、量一量、比一比,看看自身思想纯不纯、宗旨牢不牢、作风正不正、为政廉不廉,明确为民务实清廉的努力方向。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自觉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努力做到“正心”,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内化于心,端正思想,净化心灵;努力做到“正身”,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外化于形,严以律己,树好形象;努力做到“正行”,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以模范行为取信于民。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着力洗去不良思想的污垢,纯洁党员干部的心灵;着力洗去不良行为的污泥,纯洁党的肌体;着力洗去不良习气的污染,纯洁党风政风民风。

“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着力找准病、治好病、预防病,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要求

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努力做到“在为民上做好服务、在务实上转变作风、在清廉上树立形象”,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力量。

为民上做好服务。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把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想最盼最急最难的事情入手,下大力气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事,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务实上转变作风。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做到厉行节约、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将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大兴狠抓落实之风,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在各自岗位上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把各项工作干成办好。

清廉上树立形象。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党章,严格落实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纪律约束和监督,带头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自觉净化朋友圈、生活圈,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努力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要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真正红红脸、出出汗,让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教育、作风得到改进、行为更加规范。要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把脉,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努力在解决作风不实、不正和行为不廉上取得实效,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人民满意。要坚持分类指导,针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的不同情况,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要坚持领导带头,做到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三、方法步骤

这次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下半年开始,自上而下分两批进行。每批大体安排半年时间,20147月基本完成。第一批为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自治区级党政机关及其直属单位,自治区人大、政协机关,自治区高级法院、检察院和人民团体机关,自治区直属企业、高等学校和其他事业单位,以及党的组织关系在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的中直驻桂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第二批为自治区以下各级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基层组织。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使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一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具体到每个单位,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每个批次、每个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以下3个环节: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重点是要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

要加强理论武装,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和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组织党员、干部走进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征求意见。领导干部要深入分管地区、部门、单位和基层直接听取意见,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解决问题打好基础。运用案例分析、警示教育等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抓好基层党员的学习教育工作。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重点是组织开展好一次开门查摆问题活动、一次集中谈心谈话活动、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班子及其成员撰写一份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要深入开展开门查摆问题活动。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自身问题,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所需所盼,找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明确改进的方向和着力点。

要认真开好为民务实清廉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前,在充分听取、认真梳理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中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每个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他人怕伤和气等顾虑,做到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会后,要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要切实加强对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督导。上级党组织要派出督导组,全程参与下级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在民主生活会准备阶段,督导组要向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督导组会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班子成员也要进行个别谈话提醒。督导组要会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并采取适当形式反馈。可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评议。

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重点是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每个单位都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作出整改承诺,落实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做到整改目标明确、整改时限明确、责任人员明确。

要强化正风肃纪,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抓住关键、找准要害,把查找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着重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着重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问题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着重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着重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各项问题的整改落实,凡是能够及早解决的就尽快解决,凡是能够自身解决的就不上交问题,即使是一时难以解决的也要创造条件积极解决

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注重深入基层,摸清情况、摸清底数,克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注重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克服情况不明、个人独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注重直面困难,克服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注重顺应群众意愿、回应群众呼声,克服盲目指挥、强迫命令,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总结推广做好群众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手段和机制,更加注重把群众工作做到一线,更加注重用民主协商的办法解决问题,更加注重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实现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的根本转变,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

要加强制度机制建设。抓住制度建设这个关键,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把上级要求、实际需要和新鲜经验结合起来,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形成稳定性、长期性的长效机制,用好的体制机制管人、管事、管权,确保群众路线得到有效贯彻落实,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和抓手,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两个批次的教育实践活动要相互衔接,在整改上要上下联动。第一批单位开展活动期间,第二批单位不要等待观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该改的马上改,该做的马上做。同时,结合实际抓紧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

四、主要措施

在全区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要解决思想问题,又要解决实际问题,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始终,以务实的举措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主要是做好。“三个一批”:

()开展一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党员、干部亲民为民的大实践,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事情做起,把惠民利民的事情办成,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新成效,让群众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这项活动既关系到农民的健康,又关系到农村的小康,是我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按照“清洁我先行·为民当先锋”的要求,走出机关,走进农村,宣传发动和引导带领群众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在美化乡村、造福群众的同时,促进党员干部在一线锤炼作风,在一线增进群众感情,真正使这项活动成为利在当前、功在长远的民生工程,成为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务实为民的作风工程。

开展服务农民工活动。农民工是一支新型的劳动大军,是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特别需要关注关心的特殊群体。服务好这个群体,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顺利融入城市,关系到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服务群众的重要体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各自职能出发,创新工作方式,选择有效载体,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服务,把技能培训、就业指导、权益维护、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形成理解尊重农民工的社会氛围、关爱服务农民工的长效机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开展服务企业活动。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是富民强桂的重要支撑。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归根结底就是创造更多的财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工业强桂、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战略部署,切实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增强服务企业的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优化企业发展环境。要开展集中整治活动,重点整治吃拿卡要、推诿扯皮等突出问题,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政策落地难、审批办事难、用地用工难、投资融资难等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扫除障碍。要创新体制机制,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推行多部门联合审批、一站式服务模式,完善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为企业发展壮大创造有利条件。

()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满意。

开展清理信访积案专项活动。社会转型期也是矛盾多发期。解决好各地各部门各单位久拖不决、久访未息的信访积案,满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才能畅通民意、化解民怨,消除社会稳定隐患,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集中时间和力量,对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信访积案进行摸底排查和全面梳理,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方案,区别情况,分类化解。按照“事要解决”、“案结事了”的要求,对符合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要解决到位;对要求过高、一时难以解决的,要讲明政策道理,做好思想工作:对“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要以人为本,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形成有效预防、发现、化解矛盾纠纷和及时解决信访案件的长效机制。

开展清理检查公开“三公”经费专项活动。人民群众对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现象反映强烈、深恶痛绝。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滋生蔓延,必须从源头上加强对“三公”经费的严格管理和监督。加大“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自行清理、组织检查、落实整改的步骤开展清理检查,并按规定进行公示公开。重点清理检查各部门和单位“三公”经费的使用是否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是否存在违规问题。对“三公”经费使用存在突出问题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建立健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的规范管理制度。

开展清理审批事项和优化办事流程专项活动。目前,该放的权力不放,审批事项过多,办事程序繁琐,行政效能低下,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仍然是一些部门单位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严重影响了政令畅通,造成群众办事不便,损害了投资者利益。要按照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的要求,最大程度地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优化再造办事流程,明确办事条件,简化申请材料,规范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办事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实现审批事项明显精简,办事条件明显规范,办事环节明显减少,办事时间明显缩短,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办事过程更加透明,人民群众更加满意。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其他突出问题,也要组织专项治理,认真解决。

()完善一批为民务实清廉相关制度。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性措施,进一步建立完善为民务实清廉的相关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完善一批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着眼于推动党员干部长期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总结新的实践经验,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坚持行之有效的制度,修订完善不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制度;进一步深化完善和大力推行“农事村办”、“结一联五”、“挂包联驻”、“入乡住村”等制度;大力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权力下移、服务下移、保障下移,推动党员干部接地气、察民情、转作风,不断增进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

完善一批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制度。着眼于打造服务型机关,创造为民、勤政、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建立完善科学的作风效能建设制度体系、绩效评价制度体系、责任追究制度体系。以及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等,力求在更新观念上有新突破,在转变职能上有新举措,在行政效能上有新提升,在服务水平上有新提高,在工作作风上有新改进,在勤政自律上有新形象。

完善一批改进工作作风的制度。着眼于进一步巩固扩大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成果,抓紧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相关制度,落实到当前各项工作中去,确保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到实处。集中治理文山会海,采取措施进行系统清理,进一步精简文件和会议。建立完善楼堂馆所建设和会议、培训、活动经费使用等方面的管理制度,修订和完善领导干部住房、用车等工作生活待遇方面的制度,研究制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务经费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树立形象、取信于民。

完善一批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着眼于在干部的选育管用中树立鲜明的作风导向,引导干部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建立健全从严选拔、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干部的制度,把改进作风、联系群众作为考核干部的硬指标,用好的作风选干部、选作风好的干部。对那些与群众有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进行教育提醒、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要进行整顿,严肃查处个别严重违纪甚至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针对近年来村干部职务犯罪上升势头,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廉洁教育和从严管理,完善村务管理、村务公开、村务监督制度,促进村干部正风气、守清廉、树形象。

五、组织领导

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领导是关键。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高度自觉,坚持以好的作风抓作风建设,切实用坚强的领导去组织,有力的措施去落实,务实的作风去推动,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工协助抓,有关部门、单位要密切配合,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自治区党委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指导和服务。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责任。充分发挥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作用。建立教育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充分发挥联系点示范带动作用。

()注重务实创新。要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方式、实践载体,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和警示作用,增强教育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做到“不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的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营造良好氛围。各级新闻媒体要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和群众路线,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进展、方法、经验和成效,宣传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强化舆论监督,通过以案说法、典型曝光、事件评述等方式,发挥监督警示作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适时召开理论研讨会。

()强化督促检查。全区教育实践活动要在中央督导组的监督、指导下开展,重大部署、重大活动、重大问题要主动向中央督导组汇报沟通。自治区及各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若干督导组,全程指导和督促检查所负责地区部门单位开展活动,确保取得实效。注意总结推广先进经验,以点带面,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活动结束后,要对整改措施落实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定期督促检查,防止反弹。

()坚持统筹兼顾。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活动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结合起来,与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摆布好时间和精力,使活动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以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报上一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每个批次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向上级党组织写出报告。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