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自治区高校工委 发布时间:2013-07-10 18:27 浏览次数: 【字体:

桂教群组〔20131

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桂发〔20138号)及《关于我区第一批单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桂群组发〔20131号)精神,结合委厅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贯彻执行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为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提供人才支撑。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全过程。

“照镜子”,主要是对照党章党纪这面镜子,按照党的要求来查找差距;对照民心民意这面镜子,按照群众期盼来查找差距;对照先辈先锋这面镜子,按照优良传统和先进人物的标准来查找差距。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自觉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努力做到“正心”,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内化于心,端正思想;努力做到“正身”,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外化于形,严以律已;努力做到“正行”,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实到行动。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治治病”,主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要求

总的要求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突出抓好作风建设,使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推动我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聚集正能量。

要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把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机关作风有大改观,努力做到“在为民上做好服务、在务实上转变作风、在清廉上树立形象”。

要切实在找准问题上下功夫。按照中央的要求,着重查找“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查找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查找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等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查找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等问题;在奢靡之风等方面,主要查找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问题。

重点查找“六种病”。一是查找信仰缺失,畏首畏尾,不敢负责的“软骨病”;二是查找群众感情淡薄,漠视群众疾苦,不闻群众呼声的“冷漠病”;三查找搞花架子、不求实效的“浮躁病”等问题;四是查找贪图安逸、贪图玩乐的“享乐病”;五是查找行政权力部门化,不给好处不办事的“梗阻病”;六是查找精神懈怠,推诿扯皮,得过且过的“懒散病”。

要切实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工作不实的问题,改进文风会风,改进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着力克服及时行乐思想和特权现象,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作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着力解决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提高为民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

三、活动对象和时间安排

(一)活动对象,委厅部处室、直属事业单位、二层机构的全体党员,重点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二)活动时间:从20l37月开始,9月底基本完成。

四、方法和步骤

根据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三个环节,重点抓好“八个一”专题。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时间:7131日)。

组织一个专题讨论。采取中心组学习、先进典型宣讲报告会、专题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一次党课、一场专题报告、一次现场体验活动、一旬一次集中学习、观看一次优秀乡村教师先进事迹录像片。弄通弄懂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作风建设的要求。采取典型案例分析、理论研讨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专题讨论,弄通弄懂党员干部的权力从哪里来、应该怎么用。

开展一项专题调研。采取深入联系点、走访群众、“三同”体验、民意恳谈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到基层,开展“三进、三访、三谈”活动: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访群众、访师生、访家长,谈困难、谈问题、谈愿望。开展“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夯实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时间:8131日)。

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活动。民主生活会前,委厅领导班子要着眼于提醒教育干部、充分听取意见,开展一次“扯袖子”谈心谈话活动,委厅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也要相互谈心,确保查找问题抓得准,自我分析剖得深。

撰写一份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前,委厅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

开好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委厅领导班子要认真开好为民务实清廉专题民主生活会。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会后,要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邀请上级督导组参与委厅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支部要认真开好为民务实清廉专题组织生活会。重点进行“三查三看”:一查思想正不正,看是否树牢为民理念,坚持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二查作风实不实,看是否坚持求真务实,联系好群众,服务好群众;三查形象好不好,看是否遵守清廉规范,办事符合群众需求,受到群众欢迎。要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时间:91日—930日)。

制定一个整改落实方案。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每个部门都要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作出整改承诺,并在厅内公示。

建立完善一批制度。要建立健全为民实务清廉的机制制度。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本着合法、简便的原则,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要抓好制度的落实,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刚性约束,使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五、主要措施

委厅教育实践活动以着力推进作风建设,切实解决“四风”问题为主要任务,以“转变作风,促进公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以“三服务、三清理、查四风、完善四类制度、评议行风政风、实施阳光招生”为抓手,推动委厅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以“三服务”为抓手,以服务促发展。着眼于创建服务型机关、服务型单位,争做服务型干部,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活动。

1.服务基层,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美丽校园”活动。以这项活动作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主要开展四个系列活动:开展包点创示范活动。派出驻村工作组,深入农户倾听民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帮助制定环境整治规划,加大资金、项目、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支持,组织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引导农民建立健全新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努力把教育厅联系村建成清洁乡村示范点。开展环保小卫士活动。开展环保理念和卫生清洁意识的渗透教育,在学生中开展“我讲文明树新风”和“我扫我家”活动,开展人人争做“环保卫生宣传员”和“环保卫生监督员”活动,带动社会公众树立良好的环境道德观念和行为规范,推动社会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开展美丽校园创建活动。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学校常规管理,组织开展“卫生优秀学校”和“高校安全文明校园”评选活动,创建美丽校园。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大行动。组织大学生深入乡村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和假期返乡参与“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开展宣传教育,参与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为村民办实事好事。

2.服务群众,开展“服务农民工”活动。以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作为重点,为农民工提供更多更好的保障服务。进一步完善农村义务教育政策,合理规划中小学布局,方便学生就近入学,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促进学校均衡发展。建立完善进城农民工子女入学政策,确保进城农民工子女入学编班、评优与城市学生一视同仁,努力解决进城农民工子女“入学难”问题。主要开展“三个专项”行动:农村学校教育“三进三提高”专项行动。进农村,进农家,进教学点,提高教育质量,提高入学率,提高办学条件。把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与水平,让广大农村群众安居乐业,作为最基础的民生工作。进城农民工子女入学“三保三落实”专项行动。保证入学,保证机制运行,保证公平教育,落实“两免一补”,落实校地保障,落实政策。切实落实“输入地政府承担起进城务农民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的责任”和“保证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农民工子女就读”的政策,确保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与城市居民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关爱留守农村儿童志愿者“三感三关爱”专项行动。感受基层,感受农村,感恩社会,关爱农民工家庭,关爱留守儿童,关爱特殊群体。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建立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监护体系,帮助“留守儿童”学会自我管理、自我保护和自我调节。

3.服务发展,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增强服务意识,发挥教育系统人才、智力和科研优势,加强与企业的合作,积极主动服务。组织开展“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服务企业活动。“进企业”:组织学校和教学科研人员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了解人才供求信息,为企业出谋献策。同时,组织学生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鼓励学校在企业建立学生实训基地、创业基地、实践基地。“进校园”:与企业联合,建立高校与企业协同创新机制和研究平台,推进企业自主创新,推动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加强校企合作,建立“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机制,满足企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综合实力。“进网络”:搭建企业用工服务网络平台,举办企业用工大学生就业专场网上双选会,提供企业人才需求和大学生就业信息服务。

(二)以“查四风”为抓手,营造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按照中央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教育实践活动着重查找“四风”存在的突出问题。

1.开展“照镜子”、“正衣冠”集中教育活动,认真查找“四风”问题。委厅领导上两次专题党课,给委厅全体党员干部讲党章党纪,讲机关作风建设。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纪,查找“四风”问题、查找差距、查摆问题,通过照一照、量一量、比一比,努力“正身、正心、正行”。各部门(单位)对照党章党纪,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改。开展清理委厅机关各部门设立的面向教育系统的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开展精简文件简报会议行动。开展整办事效率低下、消极懈怠、不作为、事难办以及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专项督查行动。开展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规定,制止铺张浪费行动。

2.开展“洗洗澡”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深入分析“四风”问题出现的原因。各部门(单位)召开一次专题分析座谈会,分析存在的“四风”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洗去不良污垢,进一步自我净化,进一步纯洁党风政风。

3.开展“治治病”约谈提醒活动,开展对症预防诊治。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约谈提醒,开展教育帮助;对问题严重的党员干部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三)以“三清理”为抓手,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形象。

着眼于塑造良好的机关形象,重点开展清理积案、清查“三公’’经费、清理审批事项和优化办事流程等工作。

1.清理信访积案。着眼于调解矛盾、解决问题、维护和谐稳定,以委厅“领导包案、带案下访”为抓手,开展信访积案“大排查、大接访、大督办”活动。逐案制定矛盾化解方案,集中处理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及苗头隐患的信访积案,努力解决长期缠访、闹访、非正常访问题,消除矛盾纠纷隐患,促进教育系统和谐稳定。

2.清理检查“三公”经费。对照中央和自治区有关规定,开展委厅机关“三公”经费“清理、检查、公开”专项活动。对委厅机关“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进行一次梳理,组织检查,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按规定对“三公”经费开支情况进行公开公示。落实责任追究制,确保“三公”经费清理到位、检查到位、公开到位。

3.清理审批事项和优化办事流程。按照简政、简便、高效的要求,开展委厅审批事项和审批流程“大梳理、大优化”专项活动。对委厅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各岗位的主要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按照“权责一致”原则,清理审批项目,优化和再造办事流程,规范权力运行,建立风险防控机制,进一步精简办理环节、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办事效率,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四)以建立完善“四类制度”为抓手,促进机关依法行政按章办事。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根本性措施,进一步建立完善一套为民务实清廉的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常效化。着重建立完善“四类制度”。

1.建立完善一批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着眼于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推进机关服务重心下移。建立完善委厅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委厅领导定点联系学校工作制度、委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点帮扶联系工作的意见等。

2.建立完善一批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制度。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梳理机关部门岗位职权分工,编制职权目录和业务流程图,建立完善委厅机关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和评价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绩效考评结果使用办法、重点工作督查制度等。

3.建立完善一批改进工作作风的制度。着眼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确保各项规定落到实处,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建立完善委厅机关文件管理规定、会议管理办法、财务管理规定、干部出差报账管理办法、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公务出国管理规定等。

4.建立完善一批从严管理干部的制度。着眼于干部选拔引导和培养管理,建立完善委厅机关处级领导干部民主推荐、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实施办法,委厅机关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加强委厅机关干部培训的意见、委厅干部考核评价管理办法、关于开展干部约谈提醒、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工作的意见等。

(五)以“民主评议行风政风”为抓手,促进委厅机关作风建设。

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着眼于纠正行风政风的不良行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开展2013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通过自查、公开评议、网络测评、问卷测评、服务对象测评、评议员测评等方式,对厅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二层机构的依法履职情况、政务公开情况、服务质量情况、转变作风情况、勤政廉政情况、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评议。找准人民群众对我区教育系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完善制度,切实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良风气,对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进行整改。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防止权力滥用,预防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等消极腐败现象的发生,让群众来监督行政权力运行是否合法、办事程序是否规范、为民服务是否到位。

(六)以实施“阳光招生”为抓手,促进教育公平、公正、公开。着眼于营造人才选拔公开透明的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环境,切实加强依法治招、从严治考。主要开展三项行动:

1.开展整治“点招”违规行为的专项行动,营造公平公正良好环境。加强招生计划使用的监管,一律按照考生志愿和成绩顺序录取,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必须经过公开征集志愿完成,对于违规降分录取的“点招”行为,一律立案查处。严格执行“六公开”制度,加强对招生信息公开内容、范围、方式、渠道的监督检查。

2.开展查找招生考试风险漏洞专项行动,营造安全守纪的良好环境。加强招生考试各工作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强培训、严格制度、严明纪律、规范操作、确保按程序运行,确保不留盲点和死角。

3.开展服务考生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阳光招生”管理制度。大力开展招生宣传,及时公布招生政策。举办普通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印发《高考报考指南》和《高校招生计划》,公布往年高校招生录取数据、当年高考成绩一分一档表,服务和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开展高考志愿填报分析系统和高校招生录取查询系统,为考生提供分析演练和查询服务。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开展党的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委厅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4个工作小组,研究制定各项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具体推进活动的开展。委厅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就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部门(单位)及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开展这项活动,坚持用好的作风来抓作风建设,以实招出实效。密切配合委厅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组织开展和推进各项活动,按时按规定完成各项任务。

(二)加强指导,有序推进。要针对委厅机关部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和二层机构的实际情况,研究落实具体实施方案,开展分类指导,积极推进活动开展。活动要力戒形式主义,切实“降虚火”;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杜绝“挂空档”;紧扣为民务实清廉,防止“走偏锋”,确保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各组、各部门(单位)要向委厅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提交总结报告。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博等媒体宣传功能,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发挥教育、监督、警示作用,促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

 

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01378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