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汇编

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广西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09-06 18:24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共广西艺术学院委员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

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我院参加全区第一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为了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根据《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在全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桂发〔20138号)和《关于全区第一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桂群组发〔20131号)的有关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深化作风建设、强化服务意识、集聚师生力量、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教育,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党委三十条实施意见为切入点,结合《广西艺术学院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试行)》的有关规定,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形成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服务师生的水平,凝聚全院师生员工的力量,为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目标要求 

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紧密联系学院中心工作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坚持分类指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的原则,认真查摆、集中解决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与广大师生和干部群众的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切实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三、范围对象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对象是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以学院和中层两级领导班子、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非中共党员处级、厅级领导干部全程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列席民主生活会等各种会议,参加集中学习活动,参与查摆问题和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不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四、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7月开始,12月底基本完成,集中教育时间不少于3个月。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要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并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重点环节,重点抓好以下9项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9月)

1.动员部署

96,学院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全院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并在参会人员范围内对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和校级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开展民主评议。

学院动员大会召开后,各单位要迅速成立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织制定本单位活动实施方案,按要求召开动员大会,并在参会人员范围内做好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评议工作。各单位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及活动方案要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这项工作在910日前完成。   

2.学习教育

    1)认真组织学习。78月学院党委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党员开展前期学习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活动主要学习材料。通过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广泛交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基本内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丰富内涵,切实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和要求。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3天。除集中学习外,还可以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上党课、交流互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必须有计划、有记录,个人学习必须有笔记、有体会。

2)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紧紧围绕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根本要求,以党章为镜、以群众期盼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以历史为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反思和思想交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纪观念,努力提高辨别能力、政治定力和实践能力。

3)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设计讨论专题。重点围绕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围绕本部门本单位四风具体表现和危害,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等进行研讨,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问题,进一步深化认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

学习教育期间,学院和中层两级领导班子至少召开1次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学习会,各党支部至少召开1次专题学习会,各单位、各部门至少举办1次全体党员学习交流会。

这项工作在930日前完成。

3.听取意见

学院和各单位要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开通征求意见邮箱和电话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师生员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摆四风问题在我院的具体表现,同时结合学院实际,重点查找师生党员在践行校训亲爱精诚和学院在校风教风学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比如,校风方面,重点查找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效率低下问题,服务观念不强、维护群众利益不作为问题以及精神懈怠、贪图享乐等问题;教风方面,重点查找师德师风不正、敬业精神不好问题,职业道德淡化、为人师表欠缺问题以及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问题;学风方面,重点查找学习风气不浓、艰苦奋斗精神淡化问题,学习动力不足、不思进取问题以及信念动摇、消极应付等问题。

校级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基层,深入分管工作部门、联系院系、所在支部开展调研,倾听院系领导班子和师生意见及建议,准确掌握基层实际情况,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各单位、部门的领导干部要深入系部、教研室和课堂、学生宿舍等一线,征求师生的意见和建议。

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要进行梳理、归纳和总结,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和本质。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坚持先改先做,不等不靠。通过整顿校风,进一步建设优良校风;通过整顿教风,树立敬业爱生、严谨笃学、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良好形象;通过整顿学风,形成坚定信念、刻苦学习、奋发进取、追求卓越的优良学风,努力把我院建设成为国内先进、区域高水平,在东南亚地区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

这项工作在930日前完成。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

4.查摆问题

在充分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通过自己深入剖析、督导组和上级谈话提醒、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与下级个别谈心,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认真梳理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对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要深刻剖析折射出来的工作作风问题及思想根源。在认真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形成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

每个领导班子、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包括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突出后三部分。要敢于自查自纠、触及灵魂,做到问题准、根源明、认识深、措施实,避免写成工作总结、工作报告或经验材料。

  学院党委书记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全程主持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初稿形成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送自治区督导组审阅后,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以及党员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送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后,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

这项工作在1015日前完成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和各单位领导班子以及各党支部要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也要对梳理汇总的群众意见进行回应。

1)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民主生活会方案要围绕领导班子和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需要重点解决的突出问题,确定民主生活会主题,切实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要明确民主生活会的主要程序和具体要求。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方案报经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把关并备案后实施。

2)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谈话谈心工作。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或党员之间要开展相互谈心;谈心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班子民主生活会前。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既要有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打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他人怕伤和气等顾虑,做到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的具体时间根据自治区督导组的安排确定;各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在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结束后进行。民主生活会邀请非中共党员的班子成员列席。邀请上级督导组参与学院领导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党支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也在这一期间进行。每名党员要按照对照检查有关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会后,支部书记对党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及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和反馈。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书记与党员、党员和党员之间也要进行开诚布公地谈心。

4)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通报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督导组(指导检查组)会同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人、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领导干部,党组织或部门主要负责人也要进行个别谈话提醒。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各单位要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并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这项工作在1031日前完成。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

6.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民主生活会后,每个领导班子、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抓住重点、突出关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以对照检查材料为依据,突出对作风问题的整改。整改方案要注重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做到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整改方式、时限要求、责任分工五明确。学院党委书记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主持整改方案的制定,整改方案形成后,学院和各单位分别报送自治区督导组、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审阅把关。

  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学院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以书面形式向学院各单位公示;各单位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向本单位师生员工公示,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全体党员、师生员工的监督。
  不折不扣落实方案。落实整改方案,学院党委书记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其他领导分工负责,抓好落实,防止形式主义。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各单位落实整改方案、解决突出问题进展情况,要在整改方案公示范围内公布。

这项工作在1115日前完成。

7.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要充分认识四风的危害性,准确把握在四风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表现形式,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切实予以解决。

根据前期调研和听取意见掌握的情况,重点解决以下问题(同时,要及时梳理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听取意见查摆出的其他突出问题):

1)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认真解决工作思路不清晰、重点不突出、举措不务实问题,工作有部署无检查、有检查无效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细的问题。集中治理文山会海,认真清理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加强统筹、精简合并。针对校园安全文明、师德师风建设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解决暴露出来的思想和工作作风问题,大兴狠抓落实之风,时刻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持讲实话、求实情、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切实反对形式主义。

2)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着重解决在学院发展和群众利益上,深入实际不够,调查研究不够,民主集中不够,导致一些重要工作推进乏力,一些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各自为政、缺乏合力和战斗力,一些机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主动作为不够,办事拖沓、效率低下,一些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回应等问题,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接地气、通下情,真心对事业负责、为师生服务,诚心接受师生监督,在各自的岗位上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把各项工作干成办好。
   
3)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坚决克服信念动摇、意志消沉,不敢担当、不负责任,怕得罪人、好人主义,拈轻怕重、安于现状,不愿意吃苦出力,满足于现有水平和成绩的消极现象,以及只想享受岗位职务带来的好处而不愿意为学校为单位为事业担负更多责任、贡献更多力量等问题,使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昂扬向上,奋发有为。

4)在反对奢糜之风方面。坚持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加强财务预算管理,继续清理检查小金库,坚决控制三公经费使用,严禁违反财经纪律和制度的行为;加强各类经费的监管力度,着力解决重投入、轻管理,重分配、轻效益等问题。坚决杜绝因公出国(境)管理不严格以及公务接待、会议安排、文件材料浪费等现象;坚决反对用公款吃喝、安排高档消费活动,借出差机会变相旅游;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努力做到干部清正廉洁,校园风清气正。

这项工作在1130日前完成。

8.加强制度建设

坚持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活动始终,坚持一手抓整改、抓落实,一手立规矩、定制度,用科学的制度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为民实务清廉的机制制度,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本着合法、简便的原则,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重点健全和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完善因公出国(境)管理规定,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建立健全干部作风、师德师风状况考评和干部教育管理机制,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要抓好制度的落实,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刚性约束,使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这项工作在1210日前完成。

9.开展回头看,总结教育实践活动

12月中下旬,对实践教育活动进行总结,开展回头看活动。学院和各单位要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主要活动措施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进行全面总结。学院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的总结报告上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自治区督导组。各单位开展实践教育活动的总结上报学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认真开展一次回头看活动,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回顾,看基本环节是否有遗漏,看规定动作是否做到位,拾遗补缺,防止走过场。重点是检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注意总结经验,进一步巩固和提高;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加大督办力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学院要认真听取自治区督导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调整完善和跟进落实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这项工作在1231日前完成。

五、组织领导和有关要求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抓好落实。要坚持用好的作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做到不虚;着力解决实际问题,做到不空;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做到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教育实践活动由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和组织实施。成立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院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加强对学院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若干工作组,负责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协调和具体工作。院内各单位、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结合本单位、部门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并精心组织落实具体实施方案。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各单位、部门第一责任人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认真谋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力戒形式主义,不走过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先学先查先改。

(二)创新方式,突显服务。结合开展美丽广艺·文明有序活动,实施校园环境建设工作、校园清洁美化工程、校园秩序整治工程、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志愿服务惠民工程。通过创新活动方式,探索五服务的实践载体,达到服务教职员工,实现凝心聚力;服务广大学生,促进学生成长;服务教学科研,提高培养质量;服务学校发展,增强综合实力;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履行高校职能的目标。

(三)强化督查,务求实效。认真接受自治区督导组对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监督,全力支持和配合督导组的工作。加强与督导组沟通,及时汇报活动进展情况,听取意见建议,保证把自治区党委的要求落实到我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各个环节。学校指导检查组要加大督查指导力度,了解掌握学院各单位、部门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发现、分析和督促解决存在的问题。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综合运用网络、报刊、广播、微博、微信等载体,广泛宣传中央有关精神,通过新闻报道、典型宣传、言论评论等形式,全方位反映学院教育实践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积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例和成功经验,注重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汇聚推动学院科学发展的正能量。

(五)统筹兼顾、突出特色

各单位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日常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妥善处理工作与活动的关系,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制定符合本单位、部门实际的方案制度,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使自选动作有特色、出精彩。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各项工作开展,以各项工作和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