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组织部: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 为加快实现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加快实现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5-01-21 19:26 浏览次数: 【字体:

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学校事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创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关键在于加强和改进党的自身建设。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当前,学校组织部门贯彻落实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必须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把最讲认真的要求贯穿干部工作、基层党建工作、人才工作全过程。

一是要按照思想建党要求,着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引向深入。要落实好学校中层领导干部教育培训任务,组织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聚焦忠诚信仰信念,增强思想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二是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推动从严管理干部常态化。在选人用人上要牢固树立发展、为民、务实、清廉、团结、公正“六个”导向,把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严的纪律,落实到选好、用好、管好干部的各个环节。要不断提高干部工作水平,着眼于增强学校中层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要加强中层领导干部专业化培训,不断提升知识结构和专业素养。

三是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清醒认识到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完善作风建设督查机制,推动“反四风”向深度广度延伸,推动形成“三严三实”良好作风。2015年,要突出抓好“四个一”规定动作,即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一次党课,“七一”前后组织各单位(部门)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学习一本优秀领导干部先进事迹材料、一本反面典型警示材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引导党员干部讲规矩、懂规矩、守规矩,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和团结统一。

四是夯实基层基础,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基层党组织是政治组织,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以更大力度抓基层、打基础。要切实增强学校各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严格组织生活、严明组织纪律、严密组织体系,形成坚强战斗堡垒。2015年,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的薄弱环节作为主要任务,大力开展支部书记培训,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要深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使基层党组织更好地发挥服务功能。推进学校层面党建品牌建设,发挥党建品牌的带动作用,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整体提高。

五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健全人才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完善集聚人才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充分释放人才红利。要大力加强高水平师资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加大自治区“八桂学者”和“特聘专家”及其学术团队的培育力度。坚持培养、引进人才与留住、用好人才并重,大力引进、培养高端领军人才和学科学术带头人。深入推进教学名师队伍建设、博士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学科带头人队伍建设,培育一批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艺术名家等高层次人才,争取实现学校高层次人才总体规模较大幅度提升。

六是以创新精神和法治思维加强制度建设,提高法规制度执行力。要科学编制学校党建工作五年计划,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把全面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贯通起来,把干部制度、组织制度和人才制度改革统筹起来。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确保制度规范立得住、行得通、用得好。要逐步制定和完善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建设规划、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办法、从严管理党员实施意见、党内表彰实施办法等。要强化党建主体责任,健全责任机制。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主业,强化主业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基层党建工作切实做到“书记抓、抓书记”。持续用力抓好制度执行,严格考核问责,着力解决责任不明、考核不严、追责不力等问题,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任务。

七是坚持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接续加强组织部门的自身建设。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描绘了美好的蓝图,吹响了新的进军号角,学院全体组工干部应振奋精神,勇当排头兵。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组织部门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的要求,提升工作的境界和水平。2015年正值广西党组织成立90周年,90年的光辉历程造就了“铸忠诚、崇实干、立公道、用贤能”的广西组工精神,作为学校的组工干部,要紧密结合学校新的形势任务,把这种精神传承好、弘扬好、发展好,接续加强自身建设,真正发挥组织部的“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作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加快实现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