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秦记洪:“六重”构筑学生工作新常态——学习贯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党委学工部、学工工作处 发布时间:2015-01-22 18:59 浏览次数: 【字体:

党委学工部部长、学工处处长  秦记洪

以生为本,服务先行。学习贯彻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推进学生工作新发展,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就是要凸显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把服务好学生作为学生工作改革关注的重点,通过“六重”改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提高学生满意度、幸福感,积极构筑学生工作服务新常态,保障学生工作服务持续“在状态”。

重“理论武装”构筑立德树人新常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学生工作的核心就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确保学生“三观”正确方向。学生要培养,理论先武装。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必须紧紧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问题,以“立德树人”为育人理念,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主线,引导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构筑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常态,着力打造德育“琢玉大讲堂”思政教育平台,启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学生工作特色基地建设,做大做强《广艺》杂志、精诚网、思政微平台等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项目,壮大我校主流思想舆论阵地,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我校全体大学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重“文化引领”构筑文化育人新常态。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文化引领是关键。我们要凝炼广西艺术学院70多年的办学精神,推动广艺“亲爱精诚”文化传承与创新,用具有广艺特色、体现时代精神的大学文化引领校园文化的建设。培育和弘扬广艺精神,注重发挥校园文化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立足学生全面发展的目的,强化思想引领,唱响“我们的价值观”,构筑文化育人新常态,以显性与隐性兼并的教育方式,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强化典型示范,打造“感动广艺”活动品牌,开展富有特色的校园活动,充分发挥“高雅艺术进校园”“驻邕高校风采礼仪大赛”“校园文化节”“社团文化艺术节”“宿舍艺术文化节”“读书节”等包括 “一读、一讲、一演、一赛、一秀”的“五个一”重点活动在内的文化传承实践平台,增强我校师生文化自信心、自豪感。

重“养成教育”构筑善德导向新常态。大学生的养成教育既是塑造大学生健康人格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大学生道德素质的关键举措。打造弘扬 “五位一体”“大美广艺”的文化育人工程,需要我们引导教育学生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立德要立足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广泛开展礼仪、卫生、学习、节俭“五养成”教育,积极营造崇德向善好氛围。一是以“安全”为关键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防范知识培训活动,强化学生防火防灾、防恐防暴、防盗防窃安全意识;二是以“心理健康”为切入点,突出抓好“四级网络”建设,做好“25”心理健康活动月,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软硬条件,培养学生阳光好心态。三是以“诚信”为着力点,严抓考纪、考勤,营造良好考风、学风、班风、宿风、校风;四是以“感恩”为生长点,打造“孝爱育人”文化品牌,定期举办“知孝道、感亲恩、爱校荣校”主题活动以及“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五是以“文明”为落脚点,打造“一班一品”特色,启动文明礼仪修身工程,塑造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好品格。

重“服务质量”构筑人才服务新常态。服务出满意度,服务出幸福感,服务出高绩效。学生乃教育之主体,学生工作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所以,推动实现我校 “六大战略”、“九大工作任务”,就要在提升学校整体质量与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发展和提高。把解决学生难题作为重点,突出问题导向,多措并举帮学生之所需,解学生之所难,使学生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要把学生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学生意愿作为制定政策、做出决策、开展工作的重要考量,涉及学生权益的各项评奖评优工作都要公开化、透明化、让学生满意,让学生信服,倾心帮扶学生解决急、难、需等实际问题,构筑为生、爱生新常态,提升学生幸福感和满意度。着力做好就业帮扶工作,搭建“一赛两课”平台以及办活创意产业大学生创业园;做好各级给类奖助学金评审工作,打造“暖心励志”资助工程。

重“内涵建设”构筑队伍建设新常态。提升治校办校的能力,内涵建设是首要。学生工作重点要抓好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和学生干部队伍“两支”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工作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在党代会提出的党的建设“七大举措”的引领下,以党建带动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干部师德师风建设,加大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为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供保障。一是建制度,提供制度保障。推进辅导员“双重身份”发展模式,完善辅导员队伍职称评定制度和考核标准,把学工队伍培养与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师资培训规划和人才培养计划;二是重培养,搭建发展平台。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建设、学生管理、心理健康教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就业指导服务和创新创业等内容,按计划、分批次对在岗人员进行培训,建立健全面向全体学生工作干部队伍的岗前培训、专项培训、日常培训和骨干培训相结合的培训体系以及培养平台;三是精管理,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管理,认真开展年度考核,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形成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长效机制。

重“综合改革”构筑科学发展新常态。“综合改革”是学校发展的新需要,也是我校学生工作的新要求。第三次党代会的召开为我们学生工作指明了发展的方向,定位了发展的目标。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需要在学校的统一指导下,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学生工作综合改革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管理机制。建立以学生工作部(处)为主导,各二级教学单位为主体,各班级、团支部、学生宿舍为层面的学生工作管理体系,构建上下贯通、相互衔接、务实管用的学生队伍管理体系。配齐建强各院系学生工作队伍,统筹推进学生党建、共青团工作;二是坚持和创新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体系,构建科学有序的工作格局。坚守科学管理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依法管理、民主管理、分类管理的有益形式,形成“规范、民主、多元、有序”的学生事务管理工作格局。实行分块面管理,定人定岗、专人负责的工作体系,在全面提升 “学生综合管理服务体系”基础上,制定各类学生管理办法,着力建立学生事务管理科学体系,保障学生事务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三是坚持和优化学生的综合评价机制。在深化“大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内涵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推行大学生创新学分制度,整合与优化各级各类学生评价标准,建立以综合考察和评估学生学习志趣及特点的评价体系及监督机制,形成更好的挖掘学生发展潜力的机制;四是坚持和打造多元化育人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入主流、强特色、树品牌”活动项目。以特色活动为重点,确保项目精品化,积极发挥实践育人、文化育人功能,推动学生活动新发展。同时,立足校园网站建设开办一批贴近师生学习生活的网络名站名栏,建设一支由学生和辅导员组成的网络宣传员队伍,打造示范性思想理论教育资源网站、学生主题教育网站和网络互动社区,以媒体传播为亮点,打造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确保工作推进立体化。

新时期新的发展形势,站在新的起点和新的高度,推进学生工作新发展,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我们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时代呼唤新常态,学生工作的新常态紧紧围绕着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连接着幸福“广艺梦”的实现,决定着学校奋斗目标的完成。我们需要聚精会神抓好学生工作,齐心协力做好学生服务,才能积极顺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书写学生工作新篇章!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