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梁丽萍:做到“三个到位”,确保目标实现——中共广西艺术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感想

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5-01-24 13:30 浏览次数: 【字体:

 

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  梁丽萍

广西艺术学院第三次党代会胜利闭幕了,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学院党委邓军书记在大会上作了《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  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要求全院教职工要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机遇挑战,围绕“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全面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兴校、特色优校、文化引领和教育国际化”六大战略,着重在“综合改革、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学位点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内部治理和教育国际化”七大方面实现新突破。

目标确定,惟有奋力前行。作为承担艺术学学科专业建设和教学工作的人文学院,只有紧紧围绕“一个目标、六大战略、七个突破”上做文章,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改革前行才能取得各项工作任务目标的胜利实现!“积硅步以致千里”。为实现第三次党代会的宏伟目标,在具体工作中必须要做到“三个到位”,即: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行动到位。

认识到位。人文学院党总支有义务、有责任将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学校的发展状况和国内外形势传达给每一个教师员工,通过行之有效的方式在每一位教师心中树立起“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兴校、特色优校、文化引领和教育国际化”的中心理念,让教师首先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将日常科研教学中的各项工作都紧紧围绕和服务于发展战略目标。

牢固树立“以超越自我、追求卓越为价值导向,以加强内涵建设为鲜明主题,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提高教育质量为着力点,以深化改革为强大动力,以队伍建设为有力保障,以凝练并彰显特色为突破口”的指导思想。把所培养的复合型专业人才能否真正适应社会需求,学生是否具备了扎实的专业能力,学生是否具备了良好的艺术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作为衡量人文学院办学水平的最主要标准,把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要求落到实处。

措施到位。正确的理念需要转变成每一条行之有效的教学具体措施才能切切实实地体现出应有的效果。这要求人文学院在制定具体措施中必须科学规划,实事求是,以综合的眼光推改革,以内涵的宗旨定措施,把握人才培养的着力点,抓住人才培养的核心点,符合教学规律的基本点。同时,在拟定计划时要防止“官僚主义”,要积极的走近教学前沿,走进教学一线;制定计划时要时刻防止“形式主义”,不能好大喜功,多做台下事,少说台面话,把措施是否真正落实,是否有实际效果,是否有利于学生成长作为措施施行的重要标准;计划进行过程中要清风正气,树立良好的作风环境,防止“奢靡之风”,保障各项措施的有效执行,这要求措施执行时要精打细算,每一笔经费要用到刀刃上;取得实际效果后要防止“享乐主义”,在学院发展的每一个阶段,所有教职员工都要时刻戒骄戒躁,具有忧患意识,不能躺在功劳簿睡大觉。总而言之,措施要真正施行到位就必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精神,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穿在日常的教学当中。

行动到位。教学目标的实现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工作中每一个环节执行力的体现。党总支、系部、学工、行政教辅每一个块面在行动中不能各自为战,甚至互为制肘,而是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形成合力,才能真正地推动人文学院的综合改革,才能确保改革总体目标的实现。人文学院经历了10年的发展,学生规模急速扩大,专业方向快速增加,学院成长为一个独立办学单位,这是学校发展的必经阶段,但下一阶段的工作要紧紧围绕第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将工作精力,工作重心放到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的道路上来,在具体工作中切记不能追求“大而全”,只有教学质量提高了,培养质量有保障了,人文学院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今后要从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学科发展水平、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加大对外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本学院文化建设这几个方面开展切实有效的工作,在行动中注意做到系统规划、统筹发展,才能有效落实“综合改革、内涵发展”的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要求。

我相信在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引领下,在广西艺术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大会的各项目标必将实现,广西艺术学院必将迈向更辉煌的明天!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