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张梅:坚持“三个加强”——认真学习贯彻广西艺术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广西艺术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15-01-25 21:55 浏览次数: 【字体: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 张梅

深入学习邓军书记在学院第三次党代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我深深体会到,5年来学院取得的10个方面发展成就、7个方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令人振奋,来之不易,这是学院党委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不懈地努力拼搏的结果,是全院师生员工心血和汗水的结晶。报告凝练概括的5个“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是学院师生员工以聪明才智和艰苦奋斗凝成的,是学院5年奋斗历程的宝贵财富。报告深刻分析当前学院面临的发展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后5年要把学院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奋斗目标,为学院今后5年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犹如给全院师生员工注射了强心针,注入了新的活力,催人奋进。

学习贯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强音乐学院的党建工作,应该坚持做到“三个加强”:

首先,要加强自身修养。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音乐学院的党总总支书记,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组织协调能力至关重要。一是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本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把中央、自治区精神和学院党委精神与音乐学院工作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融汇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同时,要认真学习当代教育理论、当代科学技术知识,不断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增强组织协调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要自觉加强团结,凝聚人心。党总支书记在班子成员和师生员工中要带头搞好团结,坚持与人为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互相包容,相互支持,互相帮助,积极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三是要自觉加强创新,激发活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克服居安求稳、墨守成规的思想观念,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立足岗位,无私奉献,以积极进取的姿态促进各项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四是要自觉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着力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心系师生、服务师生,不为名利所惑,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扰,不为情色所迷,堂堂正正、清清白白做人。

其次,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4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号召青年要树立和培育、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青年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这也是总书记对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高校是培养人才的摇篮,要培育什么样的人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大学生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大学生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必须树立树人先树德的观念,坚持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要象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那样,树立和培育大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鼓励大学生勤学苦练、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理想信念、有奋斗梦想、有奉献担当的人,在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奉献聪明才智。

同时,要加强师德建设。2014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对加强师德建设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教师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发展教育、培养人才关键在教师。因此加强师德建设至关重要,必须切实加强。一是要加强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教师肩负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的意识,使教师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学、管理工作全过程。二是要加强教师道德情操养成教育,使教师成为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以便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的正确方向。三是要加强教师丰富学识教育,使教师能够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进行教育教学,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四是要加强教师爱心教育,使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充满爱心、信任和尊重,以爱心打开学生知识之门,启迪学生心智,浇开学生心花,让每一个学生都充满自信、昂首挺胸、健康成长。

学习贯彻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是一个系统工程,加强自身修养、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师德建设只是方方面面工作中的一部分,能够把这一部分工作做好,也算是为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