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于漫:拓宽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
——学习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体会

来源:影视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5-01-28 19:48 浏览次数: 【字体:

影视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于漫

第三届党代会胜利闭幕了,激动的心情、庄严的氛围还久久萦绕在脑海。邓书记的工作报告为我们绘出了广艺未来5年的蓝图。广艺在发展的快车道上,更需要有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工作报告可以说为学院各个块面的发展指明了目标,让我们心里对今后的工作更加有底了,为我们的发展打下一个事半功倍的好基础。

作为影视与传媒学院,我们和学校一起经历了快速发展的五年,学生规模是最初的五倍,研究生从无到有,专业方向越来越多,教师规模也是随之加大。一系列快速发展、规模的增加,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实惠,教职工的收入水平提高、教学设施设备改善,但是,随之而来的越来越多的问题也不断暴露出来,我们亟待解决。

一、着力解决内涵建设问题

学生规模扩大、专业方向增加,但是教师引进困难,教师工作量过大,授课门数过多的情况仍然是普遍存在,致使课堂授课质量下降;与此同时大量青年教师的引进,也造成了课题教学水平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加大等问题。在邓书记的报告所提到的今后9大工作任务中,多次提到“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科发展水平、提升师资队伍水平”,正是要着力解决我们目前遇到的突出问题以及在规模扩大后内涵建设的问题。在二级学院领导共同学习报告的过程中,我们围绕这个主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比如,针对青年教师课题授课能力欠缺的情况,我院计划在新学期开学初进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集中培训活动。活动从课堂教学规范、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言谈举止文明等等方面进行培训。同时为了改变教师除了上课,对出现的问题漠不关心的情况,拟对今后所出现的教学问题与教师共同探讨,分析问题的症结,研究解决方案,这样做除了可以提高教师对二级学院工作的参与程度,更能让每个问题都变成对教师的警示,让每个经验都得到最大限度的推广,同时也可以拓宽领导班子解决问题的思路,通过改变教师自身意识来提升教学的责任心。

二、着力解决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力问题

影传这几年发展党员的力度很大,党员的人数在全校占了很大的比例,从而也出现了党员管理、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及党员本身不能以身作则的问题。报告中在党的建设“七大举措”中提到“扎扎实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的确,基层组织建设的好,活动开展的好,才能使党组织健康发展。围绕这个主题,我院党总支拟在新的一年工作中进行支部改选活动,经过几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对那些认真负责踏实工作、有工作激情、有工作想法和活力的支部书记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培养,对于个别对工作热情不高,方法不多的支部管理者进行换届改选,为党总支的工作奠定一个良好的发展基础。

三、着力解决师生关注的问题:

报告在9大工作任务中提到要建设“幸福广艺”,“以人为本、民生为重”。这是一个人文关怀程度非常高的提法,何以为“幸福”?可能每个人的理解会有不同。作为一个管理者要让每一个人幸福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是,无论怎样困难,只要真心实意从基本做起,解决师生们关心的问题,帮助他们跨过每一个困难的门槛,也许我们就帮助他们向着幸福靠近了一步。这个提法使这份报告变的更加亲切,让人感受到我们大力推动广艺发展最终的实惠,扎扎实实的落在我们每一个教职工身上,让每一个学生受益。

四、着力解决学风不正的问题

学风问题是每一个教育者都必须面对、历久弥新的问题。长期的“围追堵截”效果堪忧,报告中提到的文化引领,大学文化建设,就是要给学生一个精神的引领,赋予他们大学的精神,这就像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可以为了我们的信仰前赴后继,义无反顾一样,每一个进入大学读书的学子,不管目的如何,都是他人生的新的起点,都是又一个起跑线,一旦学生深刻的感受到了大学精神所赋予他们的力量,相信我们的学生将会让我们重新认识他们。报告为我们学风建设开辟了新的思路,我们在新的计划中,加强了学生文化修养的力度,我们拟在学生中打造读书会,举办各种文化沙龙,推荐优秀的作品给学生阅读和欣赏,通过阅读、朗读、辩论帮助学生们回归大学生对文化品位的追求。也许我们无法完全去除社会的繁复,但是努力营造氛围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报告所提出的目标非常清晰,“六大战略”、“九大工作任务”、党的建设“七大举措”、更是具体而又详实的为今后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随着学习的深入,我们不断地有新的想法和思路,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我们有信心在新的五年,在党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将影传的建设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