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袁援:坚持改革创新,加快内涵发展——学习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舞蹈学院 发布时间:2015-01-27 18:00 浏览次数: 【字体:

 

 

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  袁援

 

广西艺术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是在学校事业发展处在承前启后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通过的邓军书记代表学校第二届党委会所做的《大力推进综合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为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成绩和经验,客观分析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学校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主要任务,是指导学校今后一个时期改革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就要深刻领会党代会对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树立改革创新的新理念,探索内涵建设的新思路,努力推进舞蹈学院各项事业的新发展。

一、加快内涵发展,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

人才培养质量是衡量一个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主要标准,加快学院内涵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核心。舞蹈学院始终遵循“育人是根本,教学是中心、质量是生命、特色是优势、市场是导向”的办学原则,以“加强基础、拓宽口径;注重实践,培养能力;激励创新,发展个性;讲究综合,提高素质”为指导思想,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广适应”实践创新型舞蹈艺术人才培养为目标,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探索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设计和实施,注重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同时坚持教学、科研、创作、实践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通过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教师大力开展科研、创作、和艺术实践,在促进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推出了一批较高水平的研究项目、优秀作品,增强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赢得了较高的社会声誉。

当前,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党代会明确提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新任务,舞蹈学院将树立科学人才培养质量关,坚持以学生为本,把握好人才培养的着力点,重点抓好课堂教学改革与实践、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建立和完善课程质量考核和教学质量考评机制,加强实验室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等,继续加强科研、创作与艺术实践,凝练办学特色,以实现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加快内涵发展,要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

建设和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对于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优秀艺术人才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快学院内涵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舞蹈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严格把好教师的“入口关”。近几年来我院新进的教师均为北京舞蹈学院的硕士生,使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得到了改善。在队伍建设上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在教师当中强化“立德树人”的理念,加强对教师的教育与管理,树立教师为人师表、认真履职、关爱学生的良好形象。结合我院青年教师较多的实际,重点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学院坚持“以老带新”,加强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指导;定期邀请有关专家和学者到学院进行教学和交流,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支持和鼓励青年教师边工作边学习提高,积极创造条件,充分发挥青年骨干教师的作用,为青年教师的成长搭建良好平台,师资队伍建设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加强。

但是,与学校内涵发展的目标要求相比,对照新一轮教育部高等学校评估的要求,我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上仍存在着数量不足、质量不高、断层严重等问题,成为制约舞蹈学院内涵发展的重要瓶颈。舞蹈学院将进一步采取“引育并举”的有效措施,积极破解难题。一方面加大对高水平师资、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引进和培养高端领军人才和学术学科带头人;另一方面继续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快青年教师的成长,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梯队。同时要积极营造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环境,建立和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用事业造就人才,用政策激励人才、用氛围凝聚人才,为教师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更多的发展机会,更好地促进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三、加快内涵发展,要以推动改革创新为途径

加快学院内涵发展,不断深化综合改革与推进创新是途径。在舞蹈学院十一年办学过程当中,敢为人先,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率先在全国同类艺术院校中开设了国标舞专业和现代舞专业,使舞蹈学院专业建设得到完善,并形成了较强的专业优势。党代会提出了“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战略目标,舞蹈学院将紧紧围绕党代会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找准学院在办学定位、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内部治理、协同创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寻找与国内先进舞蹈院校的差距所在,查寻原因,充分认识和把握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结合舞蹈学院具体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大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促进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创新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建设,坚持改革创新,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高素质舞蹈专业人才的需求,推动舞蹈学院新一轮的发展。

四、加快内涵发展,要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为重要保证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是加快学院内涵发展的重要保证。舞蹈学院党总支坚持通过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领导,推进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通过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团结和带领全体师生凝聚力量,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过去一年来,舞蹈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重要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领导班子通过坚持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领导班子联系系部制度、领导班子成员结对子制度等,深入师生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破解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师生的实际困难。同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实施意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精简会议,规范办事流程,厉行勤俭节约,不断提高行政效能。通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凝聚人心,汇集力量,推进了舞蹈学院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为舞蹈学院进一步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内涵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党代会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舞蹈学院党总支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团结和依靠全体党员和师生,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在加快学院内涵发展的征程上,再创辉煌。

在学校新一届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舞蹈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和带领全体师生,积极开展“解放思想、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大讨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共同为建设“大美广艺”、“幸福广艺”奉献力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