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宣传部:积极适应新常态 牢牢把握主动权 为学院新一轮改革发展凝聚正能量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5-02-01 10:36 浏览次数: 【字体:

刚刚闭幕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是我校在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会议总结了过去五年发展建设成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制定了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大会的胜利召开对于学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推动新一轮改革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学校发展已经进入了新常态。面对新常态,既要深化理解,统一认识,又要坚持发展,主动作为。如此,才能顺应发展大势,与时俱进抓好各项工作。

新常态要有新认识。新常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的,如今已经成为执政新理念的关键词之一。当前,在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新阶段的时候,学校发展建设进入了新常态。作为党的喉舌部门,党委宣传部必须科学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新常态”之所以新可以从四个方面来把握。一个是发展新阶段,学校是从高速的规模扩张转变为到有质量、有内涵、可持续的阶段。这不是学校发展的减速,而是阶段的转换,是学校办学的提升。第二是新转型,国家和地方经济新常态要求学校要转型发展,培养的人才要满足社会需求,做到办学体制多样、办学定位多样、办学结构多样、质量评估标准多样。第三是新理念。新常态下,学校的发展既要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同时还要破解当前学校所面临的分类不清、定位不明、特色不显、模式单一等问题,要做好顶层设计,调整发展思路。第四是新目标,就是党代会提出的 “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发展战略目标,要通过实施 “六大战略”,着重实现“七大突破”等举措来保证目标顺利实现。

新常态要有新思路。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部作为我校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增强驾驭能力,敢于亮剑,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师生头脑,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建设,强化依法管理,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把学校建设成为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要坚持改革创新、注重实效,准确把握师生思想状况,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增强针对性实效性。

新常态要有新作为。要主动适应学校发展新常态,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握好当前高等教育发展和学校面临的形势,认真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谋划好未来工作。在工作中要着重把握六个方面:一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二是深入宣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开展好“解放思想推动学校综合改革大讨论活动”,凝聚发展正能量;三是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增强舆论引导能力,及时掌握师生思想动态,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四是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五是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完成教学区环境文化建设以及大学文化实施纲要中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提高学校文化软实力;六是创新方式方法,转作风改文风,接地气提正气,提高宣传效果,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学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2015年是学校“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和“十三五”的谋划之年,也是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关键时期,更是我校站在历史新起点上推动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当前,学校推进综合改革的态势已经形成,共识不断凝聚,效果正在显现。我们要积极适应学校发展新常态,坚定信心,围绕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制定的建设任务,统一思想,埋头苦干,奋发有为,认真贯彻党代会各项部署,努力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