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李志雄:加强教学质量监督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水平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2-02 18:19 浏览次数: 【字体:

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   李志雄

中国共产党广西艺术学院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党代会”)于20141229日至31日在学校隆重召开了,这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代会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总结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事业发展建设取得的成绩及经验,深入分析了学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谋划了学校未来几年发展的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提出了发展目标和任务,拟定了实现目标的举措,同时,选举产生了学校新一届党委和纪委。

第三次党代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的团结的大会,是一次成果丰硕的大会,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使全校师生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凝聚了人心,对推动学校的事业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作为学校的一名中层领导干部、二级学院的一名党总支书记,我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和取得的成果感到鼓舞,同时也觉得身上的责任相当重大,感到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领会党代会的精神和邓军书记所做的工作报告及讲话精神,以党代会和邓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更好地去推进音乐教育学院的各项工作,为学校、学院的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结合音乐教育学院和我自己的工作,我想从以下几点谈谈自己的体会和想法:

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把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这是我院领导班子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要工作。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升级版的广西艺术学院和全面建设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宏伟目标,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若干重大举措,只有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了党代会的精神实质,才能在工作中科学正确地谋划本院的改革和发展。因此,我们音乐教育学院领导班子要形成共识,统一思想,带领全院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学校党代会的精神,通过学习和宣传,使党代会精神切实深入到师生员工的心中。在领导班子层面则要以党代会精神引领我们音乐教育学院的思想建设、学科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

以贯彻党代会精神为契机,积极推进我院各项工作。学习第三次党代会精神,重点是学习邓书记代表中共广西艺术学院第二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国内先进、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型艺术大学”的奋斗目标,以及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六大战略”“九大工作任务”和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七大举措”。我院在未来几年的工作中,要围绕党代会提出的上述目标、战略和任务,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思想建设、学科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为抓手,着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在思想建设方面,要在我院师生中继续推动学习领会党代会和邓书记的报告精神,关键是要做好凝心聚气的工作,把教职工的教学、工作思路引导到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思路上来,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和在教职工中加强师德师风和职业道德教育,把“立德树人”渗透到教育教学当中,促进人才培养。

在学科专业建设方面,要进一步综合思考、完善音乐教育、艺术教育、歌舞表演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和教育教学改革问题,努力凸显自身的学科专业特色。

在队伍建设方面,我院目前高层次人才严重缺乏,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都不够合理,具有博士学位人员只有1人,正高职称人员偏少,要实现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没有一支结构合理、水平一流的师资队伍是难以实现的。因此在这方面我院需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人才引进、培训提高等把师资队伍建设提到更高水平。

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方面,紧紧围绕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中所提出的“实施六大战略”:坚持走以优化结构和质量提升为核心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兴校、特色优校、文化引领和教育国际化”等目标,狠抓教学质量,在涉及教学工作的各个方面要进一步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积极利用教授专家治学治教的丰富经验,搞好传帮带工作,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成熟。同时,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应精诚协作,切实以教学工作为中心,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首要任务,按照学校的要求,认真落实好教学管理工作的各项措施,发挥系一级领导在课堂教学方面的监督管理作用,落实责任到人,使课堂教学质量得到有效监控。在科研管理方面,继续坚持鼓励老师多做项目多发表论文的做法,鼓励老师多出成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要加大支持力度。在人才培养方面,要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把培养适应国家需要、社会需要和时代需要的人才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来考虑。具体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音乐教育学院将针对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所提出的“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要求,在人才培养和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方面,努力做好这几方面的事情:

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一切为了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我院教育教学工作的首要追求,定期对学生进行教学情况民意调查,了解学生对教学情况的满意度及其他关于教学方面的需求,把学生评价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依据,把教育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不断加大对外交流合作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多邀请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到我院进行讲学及演出,给师生提供更多更好的交流学习平台,鼓励学生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

三是坚持文化引领,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为打造美丽广艺做出贡献。校园文化活动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通过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可以在潜移默化中给学生起到很好的导向作用,引导学生往积极向上的方向前行。在组织开展活动的同时,能够提升一批学生干部的组织、策划、管理和协调能力,通过党员、学生干部这一桥梁,以点带面,把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提升起来,培养“一专多能”的综合型人才。满足当今社会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也为学生毕业后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奠定基础。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我们未来五年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紧紧围绕党代会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代会精神,努力踏实的工作,才能把我院的教育教学工作做得更好,为学校的稳定快速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坚信,在学校新一届党政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广西艺术学院一定会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