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江波:坚持实践项目进课堂之教学特色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5-02-04 11:25 浏览次数: 【字体:

 

 

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江波

 

广西艺术学院第三届党代会的胜利落幕之际也正好伴随着2015年新的钟声敲响之时。新的年头,新的希望,新的班子,新的思路,新的魅力,新的能量,贯穿到了学校每个二级学院、部门机构。

一、认真贯彻,形成共识

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及时向全体党员师生传达了第三届党代会的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了邓军书记报告的内容精神。报告深刻分析了我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集中全校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智慧,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要把学校建成“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综合性艺术大学”的奋斗目标。在谈到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中,首先提出“强化以适应社会需要为检验标准的理念,把社会评价作为衡量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不断增强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度。”“建立与行业企业的战略联盟,扩大资源共享、合作办学、协同育人。”这些为我们建筑艺术学院各专业方向的教学实施带来了更进一步明确的力量与方向。

报告也充分强调了“学校为主导,二级学院为主体”的办学实施策略,尤其强调“学科内涵建设”“特色办学”方面的论述,无疑会给建筑学艺术院专业学科有更大的空间与发展的主动权,对教师的教学科研学术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也更进一步提升教师的凝聚力,全体老师积极性空前高涨,觉得这些会更加为学院集体团队起到聚气与提气作用。通过学习老师们对广艺未来感到充满了生机,充满了信心、充满了机遇的同时也伴随着挑战,当然也感到了重大的责任感及使命感。

二、加强教学与实践项目的紧密结合

建筑艺术学院乘着学院第三届党代会的东风,加大实施了社会实践项目进课堂的力度,各个系部积极参与了当前新农村建设的设计及社会实践项目的引进。如对防城港勒山古渔村的设计尤其是古渔村陈列馆的策划设计,老师带领研究生、本科生深入现场考察测量,并多次与当地有关部门沟通,完成了方案设计。此方案在参加201412月份北京举办的第八届全国商科院校会展创意总决赛中获取了一等奖。201412月建筑艺术学院与广西顶源传媒公司联合主办,建筑艺术学院承办的“双凤还巢”杯南宁新航站楼户外空间创意设计大赛,我们把大赛引入课堂的同时,还以网络投稿的形式,广泛收集方案,学生参与面宽,从本科生到研究生都积极参加。大赛组委会一共收集了80余份设计方案,通过校企双方专家投票评选出了16份方案进入复赛,复赛的形式是设计者(学生)面对校企组成的评委组现场答辩,首先学生用ppt介绍方案,评委提问后各自投票评选出了金、银、铜奖的设计方案。这次大赛的设计方案获得了企业的充分肯定并给予了奖金鼓励,企业对这次活动形式、方法与成果感到满意并表示今后更进一步合作。在这次创意设计大赛中,专业教师给予了尽力的指导,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相关专业师生可谓是全员投入,学生不光是设计创意方面得到实践提高,并且在设计方案现场答辩中,在方案口头表述方面也得到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提高。这次大赛也为校企合作方面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2015年新年伊始,建筑艺术学院继续与原来签约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更深一步的沟通,如与广西建筑科学研究院环境装饰设计院,进行了研究生共同培养基地的挂牌仪式,同时就我院研究生进入设计院参与实践项目的培养方法进行实质性的磋商,还拟定了学生参与设计院的广西钦州市某旅游项目开发工程项目的合作意向。另外,与广西赛维展示工程公司进行了学生如何参与该公司的实际项目的座谈会,形成了进一步的共识,同时也达成了该公司的容县一博物馆方案设计及龙州一新农村旅游开发项目学生参与的初步意向。在2014年底用极短的两天时间,完成了由自治区主要领导亲点的《广西民族音乐博物》的前期方案效果图设计,方案得到自治区领导通过,现在已经进入了项目建议书的申报工作及下一步方案具体设计阶段。

以上的教学实践成果,充分体现了建筑艺术学院师生贯彻学校党代会精神,在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带领下,精神饱满地全员参与,尤其是党员教师全力以赴,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体现了特别能战斗的团队精神。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