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莫小真:着力加强内涵建设,开创美术学院发展建设新局面

来源:美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5-02-08 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莫小真

刚刚闭幕的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制定了今后五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邓军书记的工作报告是指导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改革与发展的纳纲领性文件,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精神,就要深刻领会对加快学校内涵发展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开拓创新,探寻美术学院在继承与创新中的新理念和新路径,把准内涵建设的几个关键要素,不断推进美术学院各项事业新发展。

一、把准内涵建设的保障:以人为本,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美术学院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拥有优良传统和工作思想作风,面对新常态,美术学院要在继承中求发展,发展中求创新,创新中寻出路,在党建各项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党员主体意识,发挥党员主体作用。一是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教师党员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切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习教育的形式、内容和方法上要灵活多样,富于变化;进一步改进学习方式,创新学习载体,把学习与调研考察、讨论与主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如专题辅导式学习、参观式学习、体验式学习等等,广泛开展富有鲜明的学习活动,促使师生党员提高学习兴趣,大力倡导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善于在学习中借鉴、在学习中思考,不断增强教师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为人师表、关爱学生良好形象;二是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感染力,吸收优秀青年教师发展入党。要增强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党员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要丰富党支部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使党的工作和活动更加富有生机活力。以此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近一年来我们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经验,频频有教授、青年教师骨干表示加入党组织的愿望,今后我们要加大力度,积极吸收青年教师尤其是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入党,使他们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把各类优秀人才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二、把准内涵建设的关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设结构合理、业务精湛的人才梯队

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大学永恒的主题,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首要任务。今后我们仍然坚持培养与吸引人才并重,针对目前美术学院师资队伍青年教师多、年龄职称结构出现断层的状况,我们将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的重点放在青年教师上,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环境和氛围,进一步增强青年教师对学院的认同感、责任感和荣誉感,凝心聚力,强化立德树人的理念,激发教师投身学院发展的热情,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和锻炼,为他们创造锻炼和施展才能的机会和平台;安排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和青年教师骨干到世界一流艺术院校学习进修或参加国内外高层次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提高了教师的学术研究水平和专业技能,也提升教师在国内国际学术领域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支持鼓励专业教师提高学历读博深造,提高我院专业教师的学历水平。着力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创作水平。

在吸引人才方面我们想方设法,改变以往被动坐等的做法,主动出动采用“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由本学院组成人才引进小组主动到国内各大艺术院校如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吸纳人才,对人才资源进行实地考察和考核,有目的、有计划、有条件地掌握人才信息,确保高效、高质量地招聘到适合一线教学的教师,配备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

三、把准内涵建设的动力:大力加强大学文化建设,营造浓郁的学习学术氛围

高水平的大学必须有高水平的大学文化引领。大学文化直接影响学校师生的软环境,对于人文氛围、提升人的精神境界、形成优良的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激发创造力、增强凝聚力,弘扬主旋律都能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因此我们要积极开展大学文化建设,合理利用教学区域空间资源,完善校园环境美化建设工作,并要注意融入学院的办学定位、历史,逐步形成能体现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艺术人才的理念、氛围、机制的大学文化,同时将理念创新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实现人才培养形式的多样化和有效化。

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我们坚持文化引领,培育师生共同的文化价值观念,着力打造美术学院的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如校园文化艺术节之绘画比赛,大力营造浓郁的学术学习氛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策划、组织学术讲座、美术展览活动,提升专业影响力;丰富活动载体,实现活动形式内容有所创新,教育特点突出,针对性强,覆盖面广、参与率高,深受学生的喜爱。通过开展组织健康向上、学生喜爱、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治学,学会做事,健康成长。

在新一届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美术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组织开展“解放思想综合改革”大讨论活动,统一思想,团结广大师生员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改革创新,努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