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全国模范教师”华山:30年的初心不改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06 10:55 浏览次数: 【字体:

781aee8910c2422da9cfdfa7226fb28b.Jpeg

 

华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从教30多年,从事合唱指挥 20多年,为广西培养了大批优秀合唱人才,并为广西的合唱教育普及以及合唱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曾获教育部“优秀指导教师”“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现为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

从教30年来,他担任本科多门课程的教学,还担任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团长和指挥,工作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他的教学生动活泼,刚柔并济,是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之一。

e0b6d8a4eacf4a0baf24bb7e65e453be.Jpeg

他指挥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屡获大奖。特别是2014年10月获得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银奖,实现了广西音乐历史性的突破。他曾率领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先后赴美国、新加坡、香港及台湾多所大学交流并举行专场音乐会,获得高度赞誉。他指挥广西广播少儿合唱团等合唱团也曾多次荣获国际、国内大奖。

多年来,他秉承“合唱要从中小学抓起”的理念,多次为广西中小学校音乐教师举办合唱培训班,推动全区中小学校音乐教育及合唱事业的发展。他组建并精心指导以南宁市中小学音乐教师为主的“邕城女子合唱团”,合唱团成立一年多,先后获得2014年青歌赛广西赛区二等奖、全区基层文艺汇演合唱第一名、2015年两岸新春合唱节金奖。经过努力,2015年南宁市政府拨给中小学合唱专项经费200万,极大地推动了中小学艺术教育的开展。

他对普及和提高广西合唱艺术具有强烈的责任感。自2010年担任广西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主席以来,策划组织了多次全区性的合唱培训及学术活动,受众人数超五千人次,为广西培养了大批基层合唱人才。

a8015f5ca3e045e1a45c8ea2dc1265f3.Jpeg

华山教授指导合唱团勇夺金钟奖银奖

他认为作为享有歌海美誉的广西,应该有自己民族的合唱歌曲,把弘扬广西民族音乐作为己任。为此,他和广西作词作曲家合作,推出了“美丽南方——广西少数民族合唱作品专场音乐会”,并获得巨大成功,为广西民族音乐传承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他注重艺术的社会作用,自觉把合唱艺术服务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带领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走进高校校园,陶冶学生,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他的指挥风格热情细腻,激情洋溢,深受观众欢迎。

他常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从教30年来,他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这句话。

382ac81e94204d8fb4e084fc57609392.Jpeg

ff1c1d3ac18944d2a5efb57e33d85b69.Jpeg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