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谈党建】李志雄:不忘初心抓党建,牢记使命促发展,为建设区内领先、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音乐教育学院而努力奋斗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5 17:12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基层党组织是党的组织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抓细落实学校党委中心工作,教育和管理党员,团结联系群众等工作的根本。为此,在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召开之际,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们推出“书记谈党建”专栏,倾听基层党组织声音,聚焦工作难点、亮点,汇聚广大智慧力量,扎实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期推荐,音乐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志雄《不忘初心抓党建,牢记使命促发展,为建设区内领先、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音乐教育学院而努力奋斗 


音乐教育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中心工作,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努力建设学习型、规范型、创新型、廉洁型、服务型、和谐型党组织,为学院的改革发展奠定良好思想基础、坚强组织保证和可靠政治保障。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带领全体师生凝心聚气、奋发进取,结合改革开放40周年、自治区成立60周年、学校80周年校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活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致力于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学校2018年“七·一”表彰大会上,我院党委和2个基层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名教师党员荣获“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13名师生党员荣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1名教师荣获“统一战线‘同心’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d97132273155474dbc7aca78b0906d18.Jpeg

学院党委获得2016-2018年度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一、党建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一)加强理论武装,创新形式组织师生开展理论学习

抓好师生理论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专家讲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读书班、专题研讨会、教职工大会、党支部党员大会等开展学习。除了开展常规学习活动,还做好“请进来、走出去”,先后邀请专家、优秀校友前来开展讲座,主动与兄弟院系进行交流学习。如邀请广西民族大学陈元中教授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专题辅导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组织观看《榜样3》《榜样4》《红色传奇》等,并利用微信平台开设微党课。

d7337444c3d24a36ae1eb364e9b757fa.Jpeg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举行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二)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我院组织近500名学生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活动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文艺表演活动,指派党员教师作为带队老师、学生党员作为团队负责人,带领学生演员们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奋进的精神,圆满完成演出任务。在举办“不忘初心 唱响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综合晚会、组织80周年校庆活动和协办第一届广西高校钢琴大赛中,成立多个工作小组,各小组成员中90%以上是党员,党员在其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发扬乐于奉献精神,助推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ec306c5131044827afa1e0be2833a69e.Jpeg

组织200多名学生参加自治区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群众文艺表演

30d53f555df34c0ca082dfb7a510ec36.Jpeg

举办“不忘初心 唱响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综合晚会

5fa532ec28c3416183f1eff0b798a058.Png

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党团日活动暨升旗仪式

 

(三)广泛凝聚师生力量,大力推进精准脱贫

我院高度重视精准脱贫工作,近年来先后组织学院领导、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赴东凌镇多乐村开展或参与助力脱贫活动9次,捐赠专项扶贫款3万元,捐赠了党旗、党章、办公用品、树苗以及一批大型垃圾桶、竹制扫把、不锈钢垃圾铲等美丽乡村建设卫生用具,师生通过“扶贫日”活动等途径捐款共近3万余元,师生自发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近3000元。同时,积极推动教育脱贫,组织师生发挥专业优势在多乐村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向小学捐赠了小学生校服105套以及国旗、教学用具、文体用品、书籍等,并给小学生们带来了精彩生动的音乐课和舞蹈课,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进农村义务教育贡献应有力量。此外,举办慰问演出活动,吸引了多乐村200多名当地村民与小学生前来观看,慰问演出唱响了新时代的奋进凯歌,丰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村民齐心奔小康、过上好生活的昂扬斗志和坚定信心。

f2fc8d9ba161458fb7ab581f76f2c94d.Jpeg

学院向对口帮扶的德保县东凌镇多乐村捐助扶贫款

0626e6ddc02a4a9da60a10c1bb2e52a8.Jpeg

在贫困村举办“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奋进新时代・齐心奔小康共圆复兴梦”助力脱贫慰问演出

9f2519fe6deb413f847b755f35109d16.Jpeg

发挥专业优势推动教育脱贫

d3888e2cf3c2496aa802f28adee33a53.Jpeg

组织师生党员开展助力脱贫主题党日活动

(四)加强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双带头人”实现100%

我院秉承“支部建在系部上”的理念,有效推进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目前,9个党支部书记中,系部主任、副主任4人,副教授职称6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覆盖率达100%。同时,注重加强支部书记培训,也鼓励年轻的支部书记继续读博深造,加强科研工作,力争在学术上发挥带头作用。

(五)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扩大学校学院的影响力、美誉度

我院师生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投身到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学术交流等方面当中。如我院莫军生副教授发挥专业特长,担任大型红色话剧《忠诚》的音乐制作、作曲,话剧《忠诚》由《胸襟》《信念》《捍卫》《选择》《力量》五个故事组成,逐一讲述了韦拔群的坚持坚守、陈洪涛的舍生取义、陈树湘的断肠明志、黄大年的忠诚报国、黄文秀的不忘初心,为对党忠诚教育专题活动提供了新的形式,真正做到用艺术作品成风化人、用艺术唤醒初心、用文艺践行使命。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我院自2019年6月与广西文化艺术中心联合推出系列艺术公益讲座,让一批优秀教师走出校门,走到社会公众当中去,充分发挥学院教育资源的优势,与广西文化艺术中心一同搭建起音乐教育与音乐传播的文化平台,目前已推出邓敏副教授(钢琴)、李阳阳副教授(声乐)的两场社会公益讲座,纷纷得到市民的良好反馈。

b68827a5b84f4f1a911f3b5c62cb52ad.Jpeg

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到李明瑞、韦拔群烈士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8be64ff062ba46bba865eee96fc991e1.Png

担任大型红色话剧《忠诚》作曲、音乐制作的我院莫军生副教授接受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采访

二、未来五年的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深刻认识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加快实现转型升级、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区内领先、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音乐教育学院而努力奋斗。

“区内领先”就是要做到:在区内音乐教育领域的办学理念、办学条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作展演成果、文化转化动力、社会服务能力等持续处于引领地位,推动广西一流学科音乐与舞蹈学的学科建设。

“国内有影响”就是要做到: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依托“民族”“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有机衔接重要门户这三张牌,以加入“一带一路”音乐教育联盟为契机,大力构建交流合作平台,打造国内有影响的优势学科,在科研创作方面力出国家级精品成果,积极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和广西特色民族文化,不断提高学院口碑和社会影响力。

“特色鲜明”就是要做到:特色鲜明的音乐教育学科专业体系;凸出“师范性”的人才培养体系;独具特色的民族音乐文化研究和传承;特色鲜明的国内、国际学术合作与艺术交流。

(二)发展思路: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根据形势发展,结合学院实际,今后一个时期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一个目标,实施“党建+”引领八大重点工程,着重实现七大突破。

“围绕一个目标”就是:围绕“为把我院建设成为区内领先、国内有影响、特色鲜明的音乐教育学院”的发展战略目标。

“实施‘党建+’引领八大重点工程”就是:加强“党建+”引领,实施党建+思想引领、党建+科研创作、党建+中华文化传承、党建+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党建+专业服务社会、党建+队伍建设、党建+就业创业、党建+互联网八大重点工程。

“着重实现七大突破”就是:做好学院发展规划和顶层设计,着重在“思想政治建设、意识形态管理、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作成果、学生管理工作”七大方面实现新突破。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