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

【庆祝建党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主题百米长卷《八桂脱贫攻坚图》在学校震撼亮相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22 20:37 浏览次数: 【字体:


f1f70171dba94b3a97c6a9e78d57a01a.Jpeg

6月22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主题百米长卷《八桂脱贫攻坚图》画展在我校南湖校区漓江画派艺术中心展出。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副主席、中国美协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院长,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黄格胜教授,全国人大常委、原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教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人事处处长吴玉国,自治区乡村振兴局政研督察处处长韦永喜以及学校领导蔡昌卓、侯道辉、毛茂林、韦俊平等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主持。

ff4f8c6fcbf241e5ad160667184273fb.Jpeg

黄格胜教授宣布画展开幕

a3769d74274946f0891bcaa21133fb3d.Jpeg

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致辞

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教授在画展开幕上致辞,他指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记录和展示广西脱贫攻坚伟大成就,广西艺术学院、广西书画院、漓江画派促进会组织100余名画家和师生历时五个月,挥毫泼墨、倾情创作了百米巨幅中国画《八桂脱贫攻坚图》全景式再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以及全区各族人民坚决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取得广西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书写中国减贫奇迹八桂华章的生动画卷组织创作该作品既是广西艺术学院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精神,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的具体表现,也是学校师生发挥专业优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将红色主题融入艺术教育和创作,推出了一大批红色主题歌曲、话剧、舞蹈、雕塑、美术等优秀艺术作品,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等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他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途中,学校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光荣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5b59d70f00b444efb42fab503a734d3a.Jpeg

侯道辉校长主持开幕式

8dc8eec0030a41b79ac9e5c94ebb86e3.Jpeg

广西书画院副院长王锐发言

百米长卷主创团队成员、广西书画院副院长王锐在讲话中表示,广西艺术学院、广西书画院、漓江画派画家们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伟大的党献上了一份饱含深情的厚礼。画家们结合自身的专业特点,弘扬脱贫攻坚精神,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是一份光荣使命,同时也是广西当代美术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必将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06b466109ad54d2ab8cec58da893a85b.Jpeg

作品创作人员黎冰颖老师发言

百米长卷主创团队成员,我校中国画学院黎冰颖老师在发言中表示,《八桂脱贫攻坚图》中每一个场景都讲述着脱贫攻坚动人的故事,尽可能真实地再现广西脱贫攻坚中取得的伟大成就。此次大型创作不仅是一次业务水平的检验,还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在今后的艺术道路上,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争取创作出更多的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回报党和国家。

《八桂脱贫攻坚图》长135米,高1.72米,由广西艺术学院、广西书画院、漓江画派促进会组织画家共同创作,是当前国内描绘脱贫攻坚主题篇幅最大、参与人数最多、气势最宏伟的国画作品之一。作品由《伟大决策》《伟大行动》《伟大榜样》《伟大成就》《伟大征程》五个篇章组成,思想性、艺术性高度融合,人物山水相得益彰,画面气势恢宏。长卷以艺术的视角,运用美术绘画的形式生动描绘了广西30多个脱贫攻坚感人故事和600多位人物形象,热情歌颂了党的正确领导、人民至上的理念、以及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饱含着对党的热爱,对先进榜样的崇敬,对伟大时代的歌颂,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实践和生动教材。

画展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观看了《八桂脱贫攻坚图》画展。

当天上午,学校还举行了百米长卷国画《八桂脱贫攻坚图》创作理论研讨会,校内外专家围绕长卷创作缘由、历程、意义和感悟展开了热烈讨论。

广西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胡红一,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广西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陈毅刚,广西书画院副院长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副总经理杨仲华,广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民学,以及参与创作的画家、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展览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6bea8c9e46fd4eda94635d320987872a.Jpeg

bf6aa33f4db848cab7ff8c94f08f179e.Jpeg

黄格胜、郑军里、韩流等领导观看百米长卷画展

eb7611e8bc624183a628988925e7c97c.Jpeg

14c1e6eb733646f5a56eeaa3739459bf.Jpeg

3731b8f76c874ceb9a9660d2de3ce4c7.Png

师生观展

d6d9102b605944e6bfa95bd44fd5d07e.Png 

《八桂脱贫攻坚图》创作理论研讨会现场

8b94aa4d0dc14791bcf86fe79ac07d8b.Png

762be81b33304e3b8fed438e6895f72f.Png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