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

【以画读党史】第二讲:《东北抗日义勇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4 16:03 浏览次数: 【字体:


【导读】美术学院“以画读党史”主题党课作为美术学院“党建+主题性创作”经典美术作品推广活动的内容之一,由美术学院党委指导创作,美术学院雷璨铭博士组织策划与设计,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完成。该党课以短视频的方式对经典主题性美术作品进行赏析与公益性推广,目的是让更多人通过美术作品去了解党的历史。

课程由研究生自行完成构思、设计、撰写文案、录制与后期制作等,并邀请美术学院专业教师进行深入指导。授课内容以红色经典主题绘画为主,通过研究生的专业角度来分析名画的同时推进党史学习,以画为体,以史为魂,在学习鉴赏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本期学习江丰作品——《东北抗日义勇军》。


58ac1613c23b4f449bab8628e65d2430.Png

《东北抗日义勇军》 江丰 作


版画中分为平、凹、凸、漏四大版种,木刻版画属于凸版画,木刻版画是画稿、刻、印于一体的,具有很强的程序性和技术性。

鲁迅先生曾说:“木刻是正合于现代中国的一种艺术”和“当革命时,版画之用最广,虽极匆忙,顷刻能办”。这两句话道出了木刻操作便捷、方便印制和宣传,在当时的解放区备受推崇。木刻版画由于其力量性和表现性等特点,简洁明了、大刀阔斧的画面表现形式,使得画面极具号召力和感染性,成为当时强有力的艺术宣传工具。

江丰的《东北抗日义勇军》正是这众多优秀作品中的其中一幅。东北抗日联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人民抗日武装部队。在日本侵略战争中,东北抗联牵制了数十万日伪正规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他们是中国人民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革命史上有着不可磨灭的伟大功绩。涌现了像赵尚志、杨靖宇等一大批英雄人物,其中杨靖宇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历任抗日联军总指挥政委等职。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抗日联军被汉奸出卖受到了包围,杨靖宇靠着吃树皮、草根、棉絮度日。1940年2月23日,杨靖宇孤身一人,在蒙江县城保安村与日伪军交战20分钟后,身中数弹英勇牺牲。正是这些不怕牺牲、勇于奉献的英雄人物,筑起了中华民族不可战胜的伟大力量。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的艰苦斗争,牵制了76万日军,消灭日本关东军18万,捍卫了民族尊严,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为那些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国家增强了信心和决心,为世界和平发展贡献了力量。


8a1da65689b842599d09fe30610fc705.Png

江丰  原名:周熙  (1910年-1982年)

江丰,祖籍上海。1931年参加上海左翼美术活动,筹建上海一八艺社研究所,继而参加鲁迅先生举办的“木刻讲习会”。曾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以东北义勇军抗战为题材的木刻版画最早出现在1933年。画面形式相较于早期开始丰富起来,在技法上也更为成熟。

e5719e51dfbb45089736761c9cc96adc.Jpeg

(1)从这张作品的构图形式来说,一种标准的三角式的构图,人物和马车进行呼应,突出作品的力量感,冲锋在最前面的人物,迎着风雪,勇往直前,对于观看者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十分强烈。

 

3d8c7156336a45f2ba7e77e843237699.Png

 

(2)同时在构图过程中运用了黄金分割点的方式,将画面的天空和地面进行了一个大的分割,大部分面积留给地面的前景,将部队在旷野之中前进的面积拉大了,画面也更加具有纵深感,使得队伍在风雪中前行的表现力更强。

eb3c6062708147ab9ccc32686b32b373.Jpeg

(3)画面运用光影手法对人物和场景进行刻画,左侧来光,风雪从右侧吹来,在画面中形成动静对比,地面线条的处理具有一定特色,运用具有强烈动感的曲线来进行描绘,而天空的表现形式偏平静,这样的对比,使得画面动感更加强烈,对于当时气氛的烘托起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人物动态微微右倾迎着风雪,体现出当时环境条件的艰苦,风雪之大,行走之艰难。

07e3ec7e4c4749f6ba165591a550cf96.Jpeg

(4)对于人物面部神情刻画不尽相同但是十分到位,虽然人物面部的寥寥几笔刻画,但是也能让观看者感受到,作品表现出当时家乡被侵略,故土沦陷,义勇军们既忧伤又坚定的复杂的情感。

4bf4868ca40d41ae91f25fcfac90ce50.Jpeg

(5)我们将画面进行归纳,能看出画面黑白对比强烈,大面积的黑色与白色形成对比,对于画面气氛烘托起到强化作用。这张画作的出现,在当时的宣传效果可想而知。这代表的是救亡图存的大势所趋,也是对中华民族抵御外来侵略者艰苦奋斗、不屈不挠民族精神的礼赞。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