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

【党史故事我来讲】第七讲:毛主席对毛岸英的“约法三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9 10:52 浏览次数: 【字体:


“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是毛主席对自己儿子的“约法三章”。

1946年初夏的一天,在中央机关大食堂吃晚饭的时候,田志芳发现新来了一位同志,高个、宽肩、体格健壮,着一身洗得干干净净的蓝布军装,显得很精干。他发现这人有些面熟,在哪见过呢?寻思半天,可怎么也没想起来。

吃完晚饭,田志芳来到杨家岭沟口的花园。这里原来是个墓地,叫杨家坟。中央机关搬到杨家岭后,就在这里种上花草、瓜菜,便成了一个小花园。这会儿,红茸茸的鸡冠花、紫幽幽的牛花、黄橙橙的南瓜连成一片,别有一番情趣。田志芳在石羊背上坐下,掏出整风文件准备看上两页。这时,只见自然科学院院长徐特立和一个青年慢慢走来,细瞧正是那位面熟的新同志。他们一边走,一边亲切交谈,从他身旁走过。他连忙问身边的一位老同志:“和老徐在一起的是谁啊?”

“那是毛岸英同志,刚从苏联回来。”

“毛岸英?”

“就是毛主席的儿子。

哦!田志芳猛地拍了一下脑门,怪不得面熟呢,原来是毛主席的儿子

可他又有了疑问:“怎么毛主席的儿子还和咱们一起吃大灶?他刚从苏联回来,能吃惯咱们这小米饭、山药蛋?”那位同志瞥了田志芳一眼说:“毛主席一向对自己要求严格,给毛岸英约法三章,要他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啊,原来是这样。

过了一段时间,看不到毛岸英同志来大食堂吃饭了。后来,在国民党向解放区大举进攻的前夕,毛岸英又回来了。他的脸变黑了,身体也瘦了。一打听,原来是毛主席把自己的儿子派到了最艰苦的山区,上“劳动大学”去了。在那儿,他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身为领袖的毛泽东同志,对自己的子女严格要求,使边区军民很受教育。由于党的领导同志都这样以身作则,所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延安才得以蔚然成风。

(本期文字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网,由影传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尤靖茹诵读)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