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

【党史故事我来讲】第六讲:缪伯英: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08 13:50 浏览次数: 【字体:



缪伯英,1899年10月出生,湖南长沙人。1919年7月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学习。1920年初参加了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同年11月,缪伯英又参加了由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

“一大”后,缪伯英积极投身群众运动。1922年下半年,担任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女工部负责人,经常深入丰台、南口等地,在工人和他们的家属中宣传马克思主义。同年8月,缪伯英遵照党组织的决定,开展党外联合战线工作,负责筹备北京女权运动同盟会,推动妇女争取政治和经济上的平等权利。

“五卅”运动爆发后,缪伯英已临近分娩,却终日奔忙,指导各校女学生成立了“女子宣传队”“女子纠察队”“女子募捐队”等,夜以继日奔走于大街小巷宣传爱国与革命。当时的中共湖南区执委书记李维汉,称赞缪伯英为“杰出的妇女工作者”。1927年8月缪伯英前往上海,在残酷的白色恐怖中,开展地下工作。

由于斗争环境险恶,食无定时,居无定所,长期清贫而不稳定的生活,使缪伯英积劳成疾,1929年10月在上海病逝。临终前,她对丈夫何孟雄说:“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我因病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恨事!孟雄,你要坚决斗争,直到胜利!”

正如缪伯英所说:“应为党的事业牺牲。”还有许多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事业的发展付出了生命却未被世人所知,他们为革命事业舍身奋斗的光辉历史,将永远为后人所铭记、所传颂。

(本期文字来源:新华网客户端,由影传学院播音主持专业尤靖茹诵读)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