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专题

【党史故事我来讲】第十八讲:红岩村的红色幼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4 10:44 浏览次数: 【字体:

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张照片:邓颖超怀抱着一个小男孩,两人笑得分外开心。这个小男孩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干部荣高棠、管平夫妇的大儿子——荣伟民。这张照片背后,还隐藏着一个有趣的故事。

荣伟民只有几个月大时,便随父母来到重庆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生活。他长得活泼可爱又乖巧,深得同志们喜欢,是大家的开心果。因为荣伟民非常爱笑,周恩来开玩笑说他是个乐天派,就管小伟民叫“小乐天”,管邓颖超叫“大乐天”,称自己为“赛乐天”。

当年在办事处里,像“小乐天”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和父母一起挤住在办事处一幢三层高的筒子楼内。这幢楼房里,除了工作人员,还住着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等领导同志,房间既是办公室又是宿舍。大家的工作都很紧张,但孩子的哭闹却影响工作,有时大人急得没法就打孩子,又心疼又心烦。

为解决同志们的后顾之忧,1942年春,在邓颖超的提议下,大家把孩子们集中起来,办了个托儿互助组,由妈妈们轮流看管孩子。后来互助组的孩子越来越多,办事处就在楼外三四百米的几间小平房里办起了托儿所,并安排了专职人员过来工作。

在大家的关爱之下,孩子们一天天长大。托儿所的工作人员教他们识字、唱歌、做游戏。托儿所还特别强调对孩子进行红色教育,给他们讲八路军英勇抗敌的事迹,孩子们的心中从小就扎下了革命种子。

红岩村的孩子们的童年生活,是在极其险恶的环境中创造得来的。他们没有辜负周恩来、邓颖超等革命先辈对他们的期望,在此后的岁月中,逐渐从一朵朵稚嫩的小花,成长为各条战线上的骨干,为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期由影视与传媒学院吕宛聪播讲)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