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 专题首页 | 返回主站>>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5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是我国办学历史较悠久的高等音乐教育机构之一,最早可追溯至1938年由著名音乐教育家满谦子、吴伯超先生以及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等在桂林创办的广西艺术师资训练班音乐组,1960年升格本科建制,1996年设硕士学位授予点。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和努力,我院已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创作、实践于一体,具有特色学科优势和鲜明办学特色的高等音乐人才培养基地。

音乐学院目前是广西艺术学院的主干院系之一,办学涵盖了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两个教学层次。学院下设“九系一部”,即:声乐系、流行音乐系、钢琴系、作曲系、民乐系、音乐学系、录音艺术系、管弦系、民族艺术系、艺术实践部,另外,还设立了民族管弦乐团、合唱团及交响乐团三个教学实验团体。专业涉及音乐表演、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学、录音艺术等4个学科7个方向。其中,“音乐表演”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及特色高校建设专业;“音乐学”学科为自治区级重点特色学科;“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为自治区优势特色专业;《声乐》、《作曲》、《计算机音乐》、《二胡演奏》等课程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此外,我院还拥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音乐实验教学中心、中国-东盟音乐文化跨境传播研究中心、广西青年歌手培养基地等多个科研与实践平台。

音乐学院师资队伍专业实力雄厚、职称结构相对合理,我国著名音乐家、音乐教育家陆华柏、陈良、陈永禄、李志曙等曾先后在此执教。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2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33人,讲师28人;博士7人,硕士60人。专任教师主要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广西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为了改善教师的学缘结构,近年来,学院又陆续引进了一批从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乌克兰、意大利等国学成归来的博士及外籍教授,极大地丰富了我院教师的学缘结构。经过多年的人才梯队建设和培养,在教师队伍中不断地涌现出一批具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学者,部分学科及学术带头人已跻身于国内同类学科中的先进行列,多人次获得“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师”、“曾宪梓教育基金会教师奖”、自治区“八桂名师”、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奖”、自治区“优秀专家”、“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我院师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专业赛事,成果显著。先后在“中国音乐金钟奖”、“文华奖”、“全国青少年民族器乐比赛”、“孔雀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全国大学生校园戏剧节”、“‘人音社杯’书评征文活动”、“全国音乐传播论文征集活动”、“全国原创(校园音乐)作品大赛”、“全国校园混音大赛”等国家级专业赛事以及“广西音乐金钟奖”、“广西音乐舞蹈比赛”、“‘金音杯’广西钢琴大赛”等专业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由我院师生组成的民族管弦乐团和合唱团以及“漓江室内乐团”不仅致力于服务地方文化建设,还经常代表学校到国外访问演出、促进了学校的对外交流。由音乐学院创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经过四年的努力,目前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现代音乐文化品牌,每年都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艺术家同台竞技展演,被誉为国内继中央音乐学院“现代音乐节”、上海音乐学院“当代音乐周”之后的三大音乐平台。2016年第五届中国-东盟音乐周,邀请到的来访国家、地区共25个,国内外来访专家、乐团总人数220人,举行了22场内容丰富的精品音乐会、3场高峰论坛、1场钢琴独奏作品比赛、1场当代音乐评论比赛、1场音乐理论研讨高端对话和5场大师班讲座。

音乐学院作为广西唯一一所培养高级专业音乐类人才的艺术院校,多年来,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并成为广西区内文艺团体、文化部门的骨干力量,为推动广西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