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教育学院 | 专题首页 | 返回主站>>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概况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5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可追溯至1938年成立于桂林的“广西省会国民基础学校艺术师资培训班”。1995年更名为音乐师范系,2003年正式更名为音乐教育学院。

音乐教育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00余人,硕士研究生110余人。学院秉承“多能一专、先博后深、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重视教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开设有四个本科专业方向:音乐学(音乐教育)、艺术教育、表演(歌舞表演)、音乐学(中美合作办学项目),拥有:作曲、视唱练耳、声乐表演、钢琴演奏、手风琴演奏等五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方向;具有: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作曲)、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曲式与作品分析)、音乐教育理论、音乐鉴赏与教学、视唱练耳研究、钢琴演奏与教学、手风琴演奏与教学等七个学术型硕士研究方向。

学院现有教职工7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7人、讲师25人。博士3人,硕士42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2人,外聘教师20余人。教学层次分明,师资力量雄厚。近三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国家级、自治区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21部,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科研成果丰硕。音乐教师教育教学团队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师教育教学团队,《音乐教育学》、《毕业论文写作指导》、《乐理与视唱练耳教学法》等课程被评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学院作为自治区教育厅挂牌的“广西中小学艺术教育骨干教师培训中心、广西中小学教师资格(艺术类)教育教学培训中心”,自2008年起,每年均承担国家教育部、自治区教育厅“国培计划”和“区培计划”等多项中小学艺术骨干教师培训工作。

学院始终坚持以陶行知先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依托广西地域优势,利用丰富的广西少数民族音乐与舞蹈资源以及国际间文化交流的便利,立足推进传统音乐文化与现代音乐文化教育相融合,重视本民族与世界各民族优秀音乐文化的比较研究,确立以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为主导,以提升对综合能力的培养与适应地方艺术教育事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的新趋势,构建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三位一体的艺术人才培养新模式,形成集教学、科研、艺术实践于一体、突出学科优势和鲜明办学特色的高等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拥有良好的音乐素养和综合艺术特长的素质高、业务强、能歌善舞全面发展的应用型艺术教育人才和表演人才。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