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部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部门动态

离退处党委五个退休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9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近日,离退处党委美术、音乐、综合一、机关一、机关二退休党支部赴广西武宣、桂平、贵港等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追寻红色记忆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老党员代表一行25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旨在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组织引导党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开展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教育,不断锤炼党性,加强和提升党员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使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参加活动的老党员老同志们先后到武宣红色教育基地桂中第一党支部旧址、大藤峡水利枢纽库区、金田起义博物馆、桂平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公园、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参观学习。期间党支部还组织老党员们学习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一、参观桂中第一支部

参观36987371f3e34885aeee69005c5ce246.jpeg桂中

参观桂中第一支部合影

桂中党支部是桂中地区最早的中共地方组织,被誉为“桂中第一支部”。1926年12月成立后,桂中大地上飘起第一面中国共产党党旗,武宣农民革命运动在中共武宣县支部的直接领导下蓬勃发展起来,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斗争,红色革命火种在这里被点燃。在桂中第一党支部旧址参观学习时,大家从红色文化广场缓缓进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广场中央的农民革命武装斗争雕塑,庄严肃穆;广场侧面夺目的“桂中农村革命圣火从这里燎原”字样,金光闪亮;近旁大理石构成的架子下悬挂有一口警世钟,时刻警示后人弘扬优良作风,继承革命传统。随后党员们来到位于刘家祠堂桂中第一支部旧址的陈列馆参观,通过对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故事的深入了解,充分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百折不挠、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心灵经受了一次洗礼,激发党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353c515d107f466a9c97e5477e7c6b1c.jpeg

参观桂中第一支部陈列馆场景

二、参观大藤峡水利枢纽

大藤峡水利枢纽是集珠江流域防洪、水资源配置、提高西江航运水平、保障澳门及珠江三角洲供水安全、水生态治理等国家发展的重大工程,在大藤峡水利枢纽库区参观时,只见青山延绵,高峡平湖,碧波万顷,船只来往穿梭,一派迷人景象,党员们充满了无比的自豪感,深切地体现到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愈发焕发出勃勃生机。

9242b24bd12a4e64bb668a593512709b.jpeg

参观大藤峡水利枢纽库区合影

三、参观金田村金田起义博物馆

7f37ee4f0a9645babb5ccf1b55caa273.jpeg

金田村金田起义博物馆前合影

由洪秀全发起的震惊中外的太平天国起义,谱写了一曲反封建反帝国主义、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场农民运动。在金田村金田起义博物馆,党员们通过参观“风雨前夜”“传教太平”“团营鏖战”“金田起义”“永安建制”“挥师北上”“定都天京”等历史场景板块,详细学习了解太平天国的历史起因、发展经过、经验教训及其重要启示,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农民阶级是反封建的主力军,也是反对外国资本主义侵略的基本力量,但没有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作指南,单靠农民阶级自身的力量,无法战胜中外反动势力,不可能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历史雄辩地证明,只有以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带领中华民族从饱受战乱、灾难深重的黑暗岁月中一步一步走出来,在不断艰难探索中朝着一个正确而坚定的方向顽强前进,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从胜利走向胜利,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巨大成就,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7b5b37c2333841c6858c05eefa73a00e.jpeg

参观金田起义博物馆场景

四、缅怀革命先烈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桂平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公园坐落在风景优美的西山风景名胜区北面园内树立有五四爱国运动的骨干,五四时期的共产主义知识分子,中国共产党建党初期的党员,广西最早的共产主义战士黄日葵烈士雕像,以及广西早期农民运动领导,中共广西特委常委,中共“六大”唯一广西代表、主席团成员胡福田烈士雕像。党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烈士雕像并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回望历史,大家心潮起伏澎湃,多少革命先烈为冲破黑暗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新中国的黎明曙光,胜利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无数先烈的英勇事迹和斗争精神是我们党和人民不断前进的动力和宝贵财富,激励着党员同志坚韧不拔、坚定信念、笃行不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1077688b52a94ee5ad9c730d190ac650.jpeg

在桂平革命烈士碑公园合影

五、参观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旧址

2d7c650748dd45ca967f388e4dd0b13f.jpeg

在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旧址合影

回程途中,党员们来到位于贵港市覃塘区三里镇罗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共广西省代表大会(罗村会议)旧址参观。1936年11月7日,中国共产党广西省代表大会在贵县三里罗村胜利召开。出席会议的各地代表共20人。会议总结了广西地下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后继续坚持斗争、恢复和发展各地党组织的经验教训,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政治报告。会议的胜利召开,实现了全省地下党组织的统一领导、恢复了与党中央和中共南方临时工作委员会的联系,使广西地下党组织出现崭新的面貌,推动了全省抗日民族革命斗争的蓬勃开展。党员们心怀敬仰追寻着革命先辈的足迹,深入了解广西党史发展,感悟这一段伟大艰苦的奋斗历程,汲取前行的力量。

六、学习交流会

在桂平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公园的忠烈亭,五个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交流学习,由美术退休支部书记周卫华主持学习讨论会。大家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美术退休党支部书记周卫华同志表示:三天来,我们离退处党委五个退休党支部按原定的计划联合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相继参观了武宣东乡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桂中第一支部旧址,广西水利建设现代化标志性工程大藤峡大型水利枢纽”、震惊中外的“太平天国金田起义”旧址,桂平市革命烈士纪念碑公园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谢各个支部党员的支持并积极参与,顺利完成了这次生动活泼教育活动。这是主题教育的深化,是党员理想信念和对党忠诚教育学习的重要活动。时间虽短,收获满满,深受教育和启迪,提升了党员的党性修养,更加坚定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国共产党的信赖,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色,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音乐退休党支部书记陆建业同志交流了自已的感悟:五个退支部联合开展活动的作法是党建工作的一个创新举措,老党员们情绪饱满,加深了相互间的交流、开拓了眼界、提高了思想觉悟,通过参观红色旧址、红色教育基地、祖国大型现代化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感受大好河山等,党员对“坚守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有了立体入心的感悟,锤炼了党员的政治品格,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机关退休一支部书记刘魁建发言谈道,很珍惜这次教育活动机会,通过参观学习,最大的感悟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破浪前行。

机关退休二支部书记周曰生表示,今后期待类似的活动要多开展,通过追寻红色记忆,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是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

在职党员韦绍知指出,本次多个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党建工作有益的尝试,主题鲜明,组织严密,内容丰富,革命传统教育富有感染力,深受教育,真正使党员同志学习收获、思想受到洗礼,党性得到锤炼,意志品质得到考验,党员们同心协力,互敬互爱,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活动取得成功的关键,得益于离退处党委的高度重视和五个支部的书记及支委精心策划、支部党员的积极参与及随队同志细致周到的服务过程中的许多感人画面历历在目,令人感慨感动。

018ce1f628eb4e03969e8352202352d1.jpeg

党支部组织学习交流会场景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