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院系动态

蓦然惊回首 磋岮六十年——罗海燕教授在广艺附中七个班聚会的讲话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8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广艺附中59级、广艺音乐系校友、广艺音乐师范本科钢琴教育的奠基者之一 罗海燕教授在广艺附中七个班聚会的讲话)

 

六十年前,1958年,我们的母校广西艺专在合并中南音专五年之后,终于重返广西故土,在祖国南疆这块肥沃的土地上,重新扎根、发芽、壮大!

而我们——广艺附中的中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七班的艺术新苗,幸运地于广西艺专历史的断层后萌芽生长,却又亲眼目睹或遭遇1966年因文化大革命造成广艺历史的再一次断层。这历史的变革,使母校的命运遭受到了致命的重创,使我们这七个班,注定成为了广艺历史上两次断层夹缝中努力盛开的艺术奇葩!

广艺附中的我们,在1958年至1968年的十年中,曾经享受过艺术摇篮的温馨,曾经沐浴过艺术的春风夏雨,那时候的我们,意气风发,踌躇满志,铆足了劲头,向着艺术的天堂奔跑……曾记否?我们绿化校园,我们在操场割草,我们清理南湖的淤泥,我们把厚皮菜种满了校门口的大榕树下……我们在大草棚礼堂里轻歌曼舞,汤建智的“林中来了白裙子”,王小薇那银雀般动听的歌声,少音班的管弦乐大合奏……至今仍历历在目,响在耳边。那时候,我们的心里是满满的幸福感啊!

然而,在那十年的后期,文革的风雨彻底摧毁了我们的幸福感,终于,我们最后在迷茫中离开了广艺,挥泪惜别了我们亲爱的母校。

1968年至今,五十年过去了,五十年,整整半个世纪啊!在这半个世纪里,我们——当年广艺附中在断层夹缝中生长的奇葩们,早已经在广袤无垠的南疆开枝散叶,早已让艺术的种子飞播到每座城市的角落以及乡里村寨。

当年广艺附中的少男少女们,如今已是老翁老妇,我们都成为了广艺附中的活化石了,我们这批人特殊的经历,在广艺、在广艺附中的历史上,绝无仅有!

我们感恩母校,感恩附中,是母校辛勤地培育了我们,让我们从幼苗花蕾开成了鲜活的灿烂无比的艺术之花。在我们当中,有歌唱家、舞蹈家、美术家、作曲家、指挥家、教育家,更有像张颖中校长那样的发明家,总之,在广艺附中诞生有许多家们,我们当之无愧地认为,我们是广艺附中的最大的骄傲!

亲爱的广艺附中,亲爱的广西艺术学院,今天,我们回来看你来了!我们噙着热泪,一遍又一遍地看啊看啊,但总是觉得看不够;我们在校园里走啊走啊,寻找我们当年青春的梦;我们徘徊在南湖畔,耳边依稀还响着当年清晨我们在湖畔练声的回音……

看不够啊听不够,啊!广西艺术学院院庆八十周年,我们有幸与她同在六十年!真的还是不够,我们希望与她同在,直到——永远,永远!!

广艺附中的老哥老姐们,我们这次隆重的聚会,是我们人生的一次不可多得的幸会,让我们高举起酒杯,共同刷一次存在感吧!让我们喝光杯里的酒,共同祝福我们的母校——广西艺术学院和附中,愿她天长地久、日月同辉!!


90f37805c0b947a4ad38acb211331df6.jpg

广艺附中59级、广艺音乐系校友罗海燕教授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