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我校中国画百米长卷《八桂壮美锦绣图》精彩亮相 绘就新时代壮美广西新气象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点击数: 图片:林育瑜、植创鸿
  • 打印文章

9月27日上午,由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促进会共同主办的广西艺术学院中国画百米长卷创作“三部曲”之三,广西首卷集体创作的山水史诗巨制《八桂壮美锦绣图》作品展开幕式在南湖校区漓江画派艺术中心举行。

广西政协原副主席黄道伟,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广西政协原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原校长黄格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广西艺术学院原校长郑军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金化伦,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张艺兵,当代广西杂志社总编辑刘波,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副局长梁艺光,自治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宇,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汪维,自治区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梁茵,华蓝集团董事长雷翔,广西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局原局长彭钢,广西艺术学院原副校长、漓江画派促进会副会长禤思,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罗东斌,学校领导查丹明、侯道辉、毛茂林、韦俊平、伏虎、谢斌、石向东、韦春灵等近百名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学校党委书记查丹明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广西政协原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原校长黄格胜宣布画展开幕。

侯道辉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连续三年精心创作了中国画百米长卷三部曲《八桂脱贫攻坚图》《八桂百年征程图》和《八桂壮美锦绣图》。这三部作品聚焦八桂大地和壮乡人民,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用深情的笔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来建党百年,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三件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事在广西的生动实践,抒写了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象。学校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品的主创教师、美术教育学院副教授覃春铭代表创作团队发言,从《八桂壮美锦绣图》创作过程中的整体推进到重点攻关,再到局部调整等方面,回顾了创作的艰辛历程和感悟,表示通过此次任务,更深切地体会到作为一名广西画家、一名人民教师的使命与担当,今后必将牢记初心,砥砺前行,为广西的文艺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八桂壮美锦绣图》由广西艺术学院师生和漓江画派的画家们历时一年精心创作,开创了广西山水画集体创作的先河。画卷长145米,高1.5米,分为“桂西篇”“桂北篇”“桂中篇”“桂东篇”“桂南篇”五个篇章,第一次以全景的方式将广西喀斯特地貌、丹霞地貌、平原丘陵地貌、海岸海岛地貌等不同的地形特征在一幅画中集中呈现,将八桂大地著名的河流、山川、树木等自然景观和重要风景名胜、历史圣迹、城市、建筑等人文景观融入长卷之中,全面展示了广西红色革命文化、各民族风情以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西各族人民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取得的辉煌成就。作品立意高远、气象宏深、笔法精致、意境悠远,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有机结合的精品力作,充分体现了艺术家们深沉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孜孜不倦的艺术追求。

开幕式正式开始前,还进行了暖场节目表演,师生们现场展示了唢呐、击鼓表演《欢乐的日子》,天琴表演《月光情缘》,歌曲《壮美锦绣》等精彩节目,为画展开幕增添了喜庆的元素。

据悉,中国画百米长卷《八桂壮美锦绣图》在南湖校区漓江画派艺术中心三楼展出,展出时间到10月15日,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观。

57b4c88c2cf74e71ad94e917e637d80c.png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致公党中央原副主席、广西政协原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原校长黄格胜宣布画展开幕

bea857aec5194f3cb8713c6f5e2268ac.jpeg

学校党委书记查丹明主持开幕式

b033d94a79694ed5b96235de4dc0d677.jpeg

学校校长侯道辉致辞

ff209cc974b04ca08328e62c03fa04bc.jpeg

作品主创教师、美术教育学院副教授覃春铭代表创作团队发言

1f05a25289064b29ab53dc69419a8e23.jpeg

领导嘉宾观看画展

a930e5e3a9464850af3937d85315bd2a.jpeg

学生观看画展

ff2f4d4617154038aa83d57f86f4d75e.png

暖场表演

33e1be79cd4243f2af82b49e6449d48b.jpeg

嘉宾合影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