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支书记谈党建

于漫:和谐、发展、厚德、有为——谈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建工作

来源:影视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3-10-28 19:24 浏览次数: 【字体:

和谐、发展、厚德、有为——谈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建工作

影视与传媒学院党总支书记  于漫

影视与传媒学院成立时间不长,但是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规模的扩张、效益的提升容易让我们忽略发展中的问题。按照教育部对高校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围绕学校下半年十大工作任务以及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影视与传媒学院对党建工作进行了调整和充实,形成了以“和谐、发展、厚德、有为”为核心的发展思路。

一、抓好领头羊,把领导班子建设推向一个新台阶

1.加强学习环节的把控:针对国家对高校发展建设的意见建议、相关政策等重点做引导。通过集体学习的形式,提高每一位领导对政策的理解和执行能力,通过理论水平的提升带动管理水平的提高。

2.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党政联席会制度,重大工作事项通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后才能执行,逐步形成了集体讨论、集体决策、和谐共商的氛围,提升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决策能力、大局观以及廉洁自律的自觉意识。

3.加强执行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按照查摆“四风”问题的要求,对工作进行了梳理,发现一些制度形同虚设,降低了领导班子的执行能力以及公信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从领导班子做起,每一项工作落实到责任领导,层层负责、层层检查,年初的工作计划与年终的完成情况挂钩,从领导层形成积极的、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

二、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我院青年教师比例大,青年教师党员队伍建设也成为党建工作的一个重点,主要通过“发展、培养、培训、提高、锻炼”五个环节开展党员队伍建设,形成了环环相扣的模式。“发展”即规定新进教师通过两年的行政工作经历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和服务意识。“培养”指的是青年骨干教师经过选拔,安排到党团支部书记岗位锻炼。“培训”就是党总支及时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党的知识和党建基础工作的业务培训,打造交流学习的平台。“提高”和“锻炼”就是让青年教师承担大型任务并在此过程中,既提高能力又积极发挥青年党员的作用,锻炼党员队伍。

三、抓好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创作水平。

1.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近年来我们引进了两位博士、若干硕士,基础教学得到了保证,但是仍有很多岗位多年无法招聘到理想的人才,今后要积极调整人才引进的思路,有针对性的主动出击,为人才引进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

2.制定可行的骨干教师培养计划。计划将围绕如何在课程压力大的情况下为骨干教师提供一个再提高的机会来研究制定,为骨干教师的发展提供平台,争取集合优势力量,在教学改革、科研创作成果上取得突破。

3.充分利用培训学习以及交流的平台。将请进来和送出去相结合,使每一次培训、交流、学习发挥最大的效果。一是充分利用自身拥有的学术团队的资源,通过导师讲座、学术沙龙等形式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的氛围;二是请来的专家讲学内容要尽量与专业教学紧密结合;三是形成共享机制,要求外出交流培训学习的老师公开交流学习心得,让学习所得全体师生共享。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

学院在本学年的工作思路中提出“和谐、发展、厚德、有为”的目标。教师的师德直接关系到学生正确“三观”的树立。树师德,正师风是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工作重点。学院提出了思想教育与严格的制度管理相结合的方法。多次针对教师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信念教育相结合的问题展开学习讨论,让专业教师认识到思想教育不仅仅是辅导员的工作,也是每一位普通老师的职责。专业教师除了上课之外,还承担了班主任、党团支部书记的岗位,让老师们自觉参与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更加了解、关心、帮助学生,自觉引导学生。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与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相辅相成,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学风。

与此同时,学院加大了教学管理检查的力度,对教师当中出现的迟到早退、课堂管理松散等问题及时指出,对不能得到及时纠正的给予严肃处理,杜绝不良影响的扩散。学院还拟在学生中开展评教活动,不仅更好地了解学生对教师的真实评价,也有助于全方位的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进行监控。

经过几年的建设,影传学院拥有了良好的发展平台,形成了多沟通、重协作、顾大局、强能力的氛围。下一步,学院将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思考如何把党的建设工作融入到实实在在的日常工作中,融入到每一位党员的行动中,融入到每一位教师的心中,多办好事,办成实事,惠及全体,促进发展。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