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我校原创民族歌剧《拔哥》唱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作者: 来源:《拔哥》剧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5日 点击数: 图片:李君、梁兵
  • 打印文章

“热烈而生,热烈而死……”拔哥的咏叹调响彻在山东淄博大剧院的上空!10月20-21日,我校创作演出的民族歌剧《拔哥》成功唱响第四届中国歌剧节,这也是本届歌剧节广西唯一参演剧目,展现了广西歌剧的桂风壮韵之彩。

正式演出之前,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伏虎在招生办负责人的陪同下看望了演职人员。两个小时的演出,获得圆满成功。伏虎副校长、广西文旅厅艺术处领导及著名乐评人景作人上台慰问演职人员,对师生们的精彩演出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广西艺术学院给山东淄博人民留下美好印象,对广西民族民歌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民族歌剧《拔哥》以愤世不平、星火东兰、再造山河、共耕为民、大义皓月和碧血忠魂等六幕展开,选取韦拔群革命生涯中组织农运、武装斗争、开办农讲所、加入共产党、建立革命根据地、河池整编、反“围剿”、壮烈牺牲等重要节点,表现壮族人民的优秀儿子、卓越的早期农民运动先驱与领袖、百色起义的领导人之一韦拔群同志的英雄故事,艺术再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广西东兰县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在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全剧唱段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生动勾勒出韦拔群气壮山河、荡气回肠的革命豪情。

《拔哥》序曲在舞美上进行了特别的设计,将“原创民族歌剧——拔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红色资源开发的指示、毛泽东主席对韦拔群的评价等随着音乐的进行投影到天幕,让观众在序曲视听中,感觉到建党百年、歌颂英雄的现实意义。

序曲过后,春妹(刘海嘉饰)的一声“啊依——啊依, 啊依……”略带原生态的民歌调子,将观众带入八桂大地,随后的领唱合唱《天上有颗北斗星》,歌咏了韦拔群在壮乡人民心中的英雄形象和为革命出生入死的丰功伟绩。从第一幕的混声合唱《受苦受难》到第二幕拔哥(仵威饰)领唱《快乐事业,莫如革命》,剧情层层递进,第三幕秀梅(拔哥妻子,刘璐饰)与韦妈(危瑛饰)的女声二重唱《心爱的人》融入广西民歌二重唱的和声,拔哥与陈洪涛(刘畅瑞饰)男声二重唱《热烈而生,热烈而死——拔哥入党誓词》巧妙地融入《国际歌》的曲调和唱词,拔哥与张云逸(谢斌饰)的男声二重唱《握别》深情依依,一波波掀起情感的浪潮,观众给予热烈的掌声。秀梅的咏叹调《化雁随风去》其演唱呼吸支持及民族韵味很到位,拔哥与秀梅的二重唱《我多么渴望》更是让人荡气回肠,拔哥最后的咏叹调《仰天长啸裂苍穹》以英雄男高音的辉煌,树立起韦拔群顶天立地的革命形象。蓝老爹(马兴智饰)的《唤君还》在乐队大鼓轰鸣、唢呐声声的悲情中催人泪下,许多观众久久不能自已。

剧中两位反面人物韦龙虎(汤则铭饰)、刘三(沈明春饰)的表演体现了专业的演技和唱功,得到观众的充分认可。剧尾,邓小平同志为百色起义的题词及对韦拔群同志的怀念之词投影到天幕,全剧在乐队与合唱《燃烧吧燎原之火》的“高唱壮歌”中落下帷幕。淄博观众对演出给予充分肯定说:“演出很感人,演员们演出真实自然,唱功也很专业,歌剧体现了南方少数民族的音乐特点,让我了解了拔哥的光辉事迹和高尚情怀。”

21号上午,歌剧艺术推广惠民活动在淄博大剧院音乐厅举办了“中国第四届歌剧节—民族歌剧《拔哥》主创见面会”,热情的山东淄博观众就各种创作问题与创作团队进行交流,主创团队总导演兼编剧曾诚、音乐总监兼作曲莫军生、导演龚坚、作曲曾令荣分别回答了观众们的提问。


185b7a143d92405f9f35b2f9d0391b40.Jpeg

伏虎副校长开演前看望演职人员

19c68937cb094f918ba00c70545b4982.Jpeg

《拔哥》剧照

fbde7d4a486044a1a5a4734e05a65c62.Jpeg

《拔哥》剧照

5eaebf10e75c4f93829b4d7d4888adb4.Jpeg

《拔哥》剧照

874f5f5a9e9847109090033aab203c7d.Jpeg

蔡央指挥与乐团

e125bda5471640a38a374d7d028ce4a5.Jpeg

“中国第四届歌剧节—民族歌剧《拔哥》主创见面会”

7a75f14985c54707b3f96644b96c17ae.Jpeg

我校师生在淄博大剧院广场合影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