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我校原创民族歌剧《拔哥》在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上广受好评

作者: 来源:《拔哥》剧组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点击数: 图片:李君、梁兵
  • 打印文章

我校原创民族歌剧《拔哥》于10月20-21日亮相第四届中国歌剧节,本届歌剧节特别安排了“一剧一评”研讨会,组织业界专家学者对参演剧目进行专题研讨,提升剧目质量,引导创作方向。原创民族歌剧《拔哥》的精彩演出获得了专家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在《拔哥》研讨会上,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居其宏说:“《拔哥》演出中体现了广西艺术学院声乐团队的强大唱功,希望从心灵深处挖掘角色的歌剧性,更好地塑造戏剧舞台形象。”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作曲家莫凡非常关心广西歌剧发展的说:“《拔哥》地方特色浓厚,乐队的声音控制严格,台上与乐池的演员都很努力,体现出学校的重视和剧组的精气神,特别喜欢第二幕音乐的民族特色,对唱、群众演员合唱很生动,拔哥的扮演者仵威是本次歌剧节涌现的人才,声音造型合适、贴切。”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作曲家温中甲评价:“作为教学单位的广西艺术学院以政治责任感完成本剧,可看性很强、非常接地气,合唱部分特别有力量,有情绪的推进。”其他专家们纷纷表示,我校作为参演的唯一一所综合性艺术院校,也是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区代表队,能够创演如此大型的剧目,在建党百年把韦拔群的英雄事迹推出来,是一种诚意和担当,也展现了学校管弦乐团的训练有素,特别是剧中拔哥、秀梅、陈洪涛等演唱极具感染力,春妹、蓝小勇的演唱具有广西民族特色,其他各个角色音乐旋律及群众的合唱效果,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个民族歌剧的探索将有力促进广西作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歌剧事业及艺术事业的发展。本着“质量提升、引导创作”的精神,专家们对《拔哥》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希望,“好戏是改出来的”,希望遵循歌剧的特质,加强人物情感描绘、戏剧冲突刻画,争取有所超越,在歌剧艺术的追求会更上一层楼。

我校创演团队曾诚、谢斌、莫军生、曾令荣、仵威等参加了专家研讨会,在听取专家讲评之后,总导演曾诚教授代表我校《拔哥》剧组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主创团队将在研讨会后对剧目进行质量提升,带着本次参演的满满收获,在歌剧艺术的创作、排演中不忘初心,不断追求卓越。

通过此次歌剧节,我校原创民族歌剧《拔哥》不仅展示了学校近年来的教学与创演水平,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我校师生充分展现了可贵的“广艺精神”,从装卸舞台到灯光舞美,从舞台表演到后勤保障,从调试音响到媒体播放,从搬运道具到服装化妆,老师们一人多职,给学生以榜样,同学们齐心协力,做到了专业剧团的分工合作,将一部大剧成功呈现,唱响于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开启广西艺术学院演艺新篇章。


4ff7357755ba416f8ccdd4642021a8ab.Jpeg

“一剧一评”《拔哥》专家研讨会

0bd37124f08e4407999596e98567096a.Jpeg

《拔哥》剧照

e3bcfeb7da874cbb9d0cebf95c73b672.Jpeg

《拔哥》剧照

ef709c77ff4649c7b11581085431d7e7.Jpeg

《拔哥》剧照

 

e4d117c5a5574316aa0e4e61dc0c7045.Jpeg

《拔哥》剧组全体人员合影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