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学校领导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谈“如何上好一门思政课”

作者: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点击数: 图片:林育瑜
  • 打印文章

41046bbef4964725830766c4c6b26bf3.Png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论述,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鼓励教师勇于担当、坚守初心,4月26日上午,我校在南湖校区独秀书房开展以“如何上好一门思政课”为主题的交流座谈会。学校领导蔡昌卓、毛茂林、韦文帝出席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全体师生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党总支书记蓝天主持。

座谈会上,蔡昌卓书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阐述了新时代思政课建设要求以及思政课教师应具有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蔡昌卓书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将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教学中;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和思政课的“八个相统一”要求,坚定政治立场,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有家国情怀和仁爱之心,把对国家、教育、学校、学生的爱融为一体。随后,蔡昌卓书记结合个人的教育成长经历,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怎样做好思政课教师做了分享,蔡昌卓书记指出,教师要研读教材,突出理论教学重点,把深奥的理论生活化、形象化;要了解学生,结合时事热点和学生专业特点,拓宽教学内容,因材施教,给学生充分的联想和思考空间;要观察课堂,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感染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要用好第二课堂,注重课外实践教学。蔡昌卓书记希望各位教师讲团结、讲大局、讲政治,有远见卓识,精诚合作,久久为功,以自身的高尚道德修养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成为学生的表率。

毛茂林副书记从“如何做好思政课教师”和“如何上好思政课”两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思政课教师应具备的使命与担当,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加强理论学习,扎实专业基础,做好个人职业规划;要立足实际,结合艺术院校学生特点,突出艺术院校独特的育人方式,同时运用创新的技术和手段,形成具有个人风格的系统化的教学模式,深化自身学术涵养,以研入教、以教促研。

纪委书记韦文帝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情怀,用心、用情、用力上好思政课;要讲政治、多奉献,打开广阔视野和提升格局;要善于积累,讲究教学方法和技巧,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授课形式,让学生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潜移默化改造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要积极打造思政课“金课”,坚持理论实践有机结合,完善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蓝天用“一深四新”作总结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海燕谈了自己对上好思政课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工作经验围绕主题进行教学交流分享。大家表示,将始终坚守政治信仰和政治立场,今后将充分运用课内外资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提升课程的吸引力、感染力,矢志不渝地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df819b56e7d9457ba0ed3668d30d2b26.Png

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讲话

408c43056631495d958e3286d4eb41bb.Png

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茂林讲话

aef245e995604451b6d4c77e9cef5c4a.Png

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讲话

5429b28070c446aea87cba5f2fc1ea91.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做教学交流分享

bde97c0e99c24dd19445314914942bf7.Png

座谈会现场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