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用艺术再现创作 我校廉洁主题微电影《八桂百年征程图》即将推出

作者: 来源:纪委办公室、监察处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4日 点击数: 图片:林育瑜
  • 打印文章

8f05a1b4bc8d4bacb0364b1fca75ad16.Jpeg


近日,由学校纪委、党委宣传部、设计学院联合摄制的廉洁文化微电影《八桂百年征程图》杀青,进入到紧锣密鼓的后期制作中,微电影将于6月25日画展开幕式当天与我校师生见面。

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推出了百米长卷《八桂脱贫攻坚图》,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学校党委精心谋划,继续推出第二部中国画百米长卷《八桂百年征程图》,以艺术的形式描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百年广西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和广西各族人民追梦圆梦的故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我校围绕着《八桂百年征程图》的创作,摄制推出廉洁文化微电影,旨在号召全体师生切实担负起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创作优秀文艺作品,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讲好广西的红色故事,讲好广西清廉故事,让文艺精品唱响时代主旋律。

该片导演、设计学院副院长陈雷介绍说,“《八桂百年征程图》描绘的历史事件和人物都具有典型代表性,长卷的创作不仅宣传了广西党史,谱写了广西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带来的变化、获得的幸福,对参与创作的师生来说更是一堂接受党的教育生动实践课。微电影就是通过再现创作场景、描述创作故事,展现广艺师生踔厉奋发,勇担使命的精神。画家们受到英雄人物、先进事迹的感召鼓舞,他们在创作过程中不断深刻领悟发生在广西这块土地上每个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对广西的影响,艺术家们克服困难、精益求精进行创作并最终完成了作品,就是这一精神的体现。”


dbda0c54f56440e3a225a582412dfc85.Jpeg

拍摄长卷创作启动仪式

9eaa00c1e8e74c5fa50c854930b796d9.Jpeg

拍摄专家组审阅画作


《八桂百年征程图》由《红旗耀南疆》《党恩泽壮乡》《春潮涌八桂》《壮美新广西》四个篇章组成,是我校师生与漓江画派画家精心创作的第二部中国画百米长卷。微电影一开篇,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和校长侯道辉就介绍了画卷创作的重要意义和创作要求。长卷不仅是我校迎接建党101周年的献礼作品,更是以此优美画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75adcd7c61bd42988a9b4d951f92b613.Jpeg

拍摄底稿绘制过程

f53e76eaefc044ac8e365401bad4b95f.Jpeg

拍摄四个篇章主创人员讨论画作如何创作


长卷长145米,高1.70米,创作历时六个多月,100多名师生参与。在这鸿篇巨制中如何呈现好百年广西党史故事是长卷创作面临的挑战。该片创作之初,电影制作团队对参与创作的四个篇章的画家、师生进行了深入采访,采集到大量感人至深的故事,并选取了许多具有代表性的情景进行了艺术的展示。影片精彩呈现了创作团队的师生打底稿到凌晨,冒着酷暑、放弃节假日的休息时间进行创作的辛苦付出。师生们会为某一个细节如何呈现苦苦思索,也会为自己的创作达不到预期效果而沮丧,还会为如何实现真实性和艺术性相统一进行讨论等等细节都会在微电影中一一展现。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整个长卷的创作过程中,老师们满怀激情,挥毫泼墨,甚至日夜奋战。 艺术家们描绘党的丰功伟绩,歌颂人民、歌颂党的历史,不计报酬,把创作当作对党和人民的礼敬、感恩。“我负责统筹第四篇章《壮美新广西》的创作,创作中我们都心潮澎湃,广西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过上了幸福生活,这种激情化作笔端的力量,促使我们表达出来。”学校实验与信息化中心主任、漓江画派画家王雪峰说。“能够参与此次创作,向我们伟大的党表达敬意,真是太荣幸太自豪了。”

  

c671c5d96df049e388862a3dd9184726.Jpeg

导演组在与画家们沟通拍摄情况

3326ad7e15ac4557a950c6d4d39758ea.Jpeg

导演组在与画家们沟通拍摄情况


这次创作活动,对于师生们来说就是一次实际又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在创作过程中,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师生们时时以前辈们不怕辛苦不怕牺牲的精神鼓励自己、鞭策自己。“这也是我们这辈人对前辈优良品质的一种传承。”党委宣传部林育瑜同志说,“整幅长卷像一只无形的手,将我们与党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一次次的创作中,在一遍遍的视频拍摄中,我们更深刻理解了新时代赋予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