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我校第二部中国画百米长卷《八桂百年征程图》震撼亮相 描绘广西百年奋斗恢弘历程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6日 点击数: 图片:林育瑜、植创鸿
  • 打印文章

47c075f560354ce2ae13f038532dc0d8.Jpeg


八桂大地,红色历史波澜壮阔;壮乡儿女,革命精神代代相传。

6月25日上午,我校在南湖校区漓江画派艺术中心举行“《八桂百年征程图》——中国画百米长卷展”开幕式。

原致公党中央副主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艺术学院院长、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漓江画派促进会会长黄格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原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郑军里,原广西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梁启光,自治区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处长张丽红,以及学校领导蔡昌卓、侯道辉、毛茂林、韦俊平、韦文帝、伏虎、谢斌、韦春灵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韦俊平主持。

黄格胜宣布“《八桂百年征程图》——中国画百米长卷展”开幕。

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本次展览成功举办付出辛勤汗水的各位画家、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八桂百年征程图》是壮乡儿女听党话、感党恩、坚定不移永远跟党走的艺术展现,是红色基因在新时代文艺创作中薪火相传的生动实践,更是我校师生呕心沥血、夜以继日用深情的笔触描绘党领导下的幸福生活,表达对党的崇敬与热爱,将党的丰功伟业化为激昂交响和丹青华章,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展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作为和八桂大地的新风貌。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切实担负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让文艺精品唱响时代主旋律,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在开幕式上介绍了《八桂百年征程图》的基本情况,指出为生动记录和展示建党百年来广西的恢弘历程和伟大成就,着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喜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我校师生与漓江画派画家聚焦广西百年党史,精心创作了《八桂百年征程图》。该作品于2021年12月2日正式启动创作,参与人数达120余人。参与创作的师生怀抱着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充沛的创作激情和精湛的艺术水平,历时六个多月,创作出这一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作品全景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广西在百年征程中四个历史阶段发生的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与取得的辉煌成就,热情讴歌了各个时期八桂大地涌现出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是一幅气势磅礴的历史画卷,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有机结合的精品力作。

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陈苏教师作为创作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这半年来参与创作的师生从构思到创作,集思广益,推陈出新,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描绘建党百年来广西波澜壮阔的红色历史和伟大成就,展现出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八桂百年征程图》长145米,高1.70米,共由四个篇章组成,长卷运用中国画的“散点透视法”,将不同时空发生的事件融合在画面中,段落分明,场面宏大,浑然一体,人物山水相得益彰,参观者在观看时移步换景,可以深切感受和了解各个历史时期广西发生的重要事件和取得的巨大成绩,是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是一本鲜活的广西党史教材。作品第一篇章《红旗耀南疆》表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在广西发生的惊天动地的斗争活动,描绘众多出类拔萃的英雄人物和可歌可泣光荣事迹;第二篇章《党恩泽壮乡》描绘了新中国成立后的三十年间,壮乡各族儿女在党的领导下自力更生、发奋图强建设新社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突出贡献;第三篇章《春潮涌八桂》展现的是改革开放后,党和国家对广西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以及广西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各方面建设取得辉煌成就,掀开了八桂大地发展新的一页;第四篇章《壮美新广西》呈现了广西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广西各族人民感恩奋进,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踔厉笃行,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谱写新时代广西发展的新篇章。

画展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一同观看了“《八桂百年征程图》——中国画百米长卷展”。

当天上午,学校还举行了《八桂百年征程图》——中国画百米长卷展研讨会,校内外专家围绕长卷创作缘由、历程、意义和感悟展开了热烈讨论。

广西美术家协会主席石向东,广西书画院院长王锐,广西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陈毅刚,自治区党史研究室宣传教育处副处长秦先灿,《美术界》杂志主编孟远烘,广西美术出版社副总编杨勇,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领导,长卷全体主创人员、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

画展设在广西艺术学院漓江画派艺术中心3楼,开展后面向社会公众开放。


fb6c6f3b44024dcf9779b40aa9b3e1ee.Jpeg

黄格胜教授宣布画展开幕

f747b77f2ef34ace945db328088a1b31.Jpeg

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致辞

fb0b92fb0d864027b84c47cd13cad829.Jpeg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致辞

74fce8a3c9ee45239eb339392dd4b756.Jpeg

领导及嘉宾观看中国画百米长卷展

13f2619e3f1d4e1686dad61c43cefa22.Jpeg

《八桂百年征程图》——中国画百米长卷展研讨会现场

8b848af8de8f44ada28ef0a1f24f53bf.Jpeg

合影留念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