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2022中国-东盟音乐周】2022第十一届中国-东盟音乐周盛大开幕

作者: 来源:音乐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8日 点击数: 图片:林育瑜、赖昌强、黎元彬
  • 打印文章

7e2dde72ce924b7ebce1fd3acba236f3.Jpeg


2022年第十一届中国-东盟音乐周11月27日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盛大开幕,学校领导蔡昌卓、毛茂林、韦春灵出席开幕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广西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出版传媒集团、越南驻南宁总领事等单位的领导与嘉宾与我校广大师生、南宁市民一起观看了演出。音乐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国际现代音乐协会(ISCM)指导举办,广西艺术学院主办。

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宣布2022第十一届中国-东盟音乐周开幕。蔡昌卓表示,近年来学校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不断深化与东盟各国开展艺术文化交流与合作,先后与21个国家和地区的60多所大学建立合作交流关系。学校主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经过十年的沉淀,如今已成为国内一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音乐文化交流活动平台,在国际音乐界享有较高的声誉,为推动中国-东盟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传播中国声音、讲好广西故事,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本届音乐周将带来精彩的当代音乐作品展演,呈现世界一流的音乐新作品,希望音乐周能成为感受各国深厚文化底蕴和音乐魅力,推动艺术家文化艺术交流,各国民间交流的艺术“丝绸之路”。

在开幕式举行的交响乐作品音乐会上,我校交响乐团、合唱团以及多位演唱家共同演绎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三年(2022-2024年)规划首批扶持项目——广西艺术学院原创大型交响合唱《丝路远航》。音乐会由我校音乐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指挥、“中国—东盟音乐周”音乐总监蔡央教授执棒。《海上丝路》以混声合唱的形式拉开整部合唱作品的大幕,随后相继呈现了《启航新时代》《潮涌北部湾》《相挽十一国》《共建新通道》四个乐章,作品重头戏《丝路远航》既为尾声部分也为合唱作品的同名主题曲,以动人的旋律、精巧的和声、激情的演唱将音乐会推上高潮。

据悉,本届中国-东盟音乐周于11月27日至12月1日在南宁举行,在为期5天的时间内,将举办8场精品音乐会,4场学术高峰论坛及4场中外专家学术讲座,为来访音乐家提供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其中音乐会包含交响乐作品音乐会、民族管弦乐作品音乐会、交响合唱《丝路远航》、中国-东盟当代乐团·第二届驻团作曲家专场音乐会、武汉音乐学院“武汉钢琴三重奏”专场音乐会、印度尼西亚万隆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印尼甘美兰音乐专场音乐会、《听筝品韵》上海音乐学院“和风韶华”筝乐团专场音乐会、广西少数民族音乐专场音乐会,参演作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既有很高的演奏水平和学术价值,也反映了时代的精神风貌。

中国-东盟音乐周是中国和世界各国顶尖音乐家创作“新音乐”的一个重要中心,与北京现代音乐节、上海当代音乐周、杭州现代音乐节共同组成中国当代音乐创作及新音乐作品展演的四大平台,是挖掘新作品、培养新音乐人才、扩大新听众的重要力量。经过十多年的砥砺耕耘,中国-东盟音乐周已逐渐形成了健全的组织架构、标新立异的风格定位以及多元文化交流的机制。多年来,它依托于独特的地缘优势,始终关注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交流,不仅让东盟各国的音乐文化在音乐周的舞台上绽放异彩,也以独特的方式唱响了“一带一路”的时代主题。

 

8d45050371ff43278daa40adf330112d.Jpeg

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致辞并宣布音乐周开幕

d2a3690964ef45ebb323c7aca3874815.Jpeg

《丝路远航》精彩片段回顾



a8e1e845c5f847ddb032175c5d44b24a.Jpeg

合影留念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