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让雷锋精神在广艺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作者:范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1日 点击数: 图片:
  • 打印文章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60年来学雷锋活动的显著成效,深刻阐明雷锋精神的永恒价值,对新征程上更好弘扬雷锋精神提出明确要求。

广西艺术学院始终坚持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作为铸魂育人的重要载体,推动学雷锋活动在青年学生中走深走实。学校下发《关于开展2023年广西艺术学院志愿服务重点工作的通知》,号召广大学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建设贡献力量。学校还利用宣传栏、网站、“两微一端一抖”、LED大屏幕等宣传阵地,宣传雷锋精神及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40余条,营造浓厚校园氛围。

做好思想引领,把握雷锋精神时代内涵

雷锋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比热爱、对人民的无尽深情,树起了一座令人景仰的精神丰碑,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学校深入挖掘雷锋精神的当代价值,通过座谈会、阅读雷锋日记,观看雷锋电影,召开雷锋主题团日等活动,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更好地了解雷锋、崇尚雷锋、学习雷锋。音乐学院组织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邀请2023年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代表结合个人实际宣讲雷锋故事。音乐教育学院组织学生阅读《雷锋日记》,以雷锋为榜样,从中进一步体会“雷锋精神”,学习“雷锋思想”。并通过书面的形式,表达自己阅读后的感悟。校学生会在各校区播放电影《雷锋在1959》,使观影学生深刻领悟雷锋同志在奋斗与拼搏中的青葱岁月,坚定了理想信念与精神追求。

9ed7e7b76b3a4e53bf7013da16adb3c6.Jpeg

校学生会组织各校区学生集中观看电影《雷锋在1959》

大手拉小手,雷锋精神代代传

为了让少年儿童更好地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引导少年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广艺青年组成宣讲团,深入到小学,宣讲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更好的一代又一代传承下去。设计学院“设计新青年”志愿者团来到南宁市凤翔路小学,开展“传承雷锋精神,闪耀青春新时代”实践活动通过思政小课堂给小学生们讲述雷锋故事、弘扬雷锋精神,围绕“艺术+实践”开展“绘新时代‘雷锋’”主题教育,用绘画引导同学们坚持“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让雷锋精神深入人心。舞蹈学院2022级舞蹈学团支部到南宁市中尧路小学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通过舞蹈的形式生动地向少先队员们讲诉红色故事,引导少先队员们要像雷锋一样,保持阳光向上的心态和强身健体,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学习生活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雷锋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eb46be233bd045cc9c797830b38c3ad7.Jpeg

设计学院学生指导凤翔路小学的学生手绘雷锋画像

以艺术为媒,弘扬雷锋精神

广艺青年学生,发挥专业优势,通过文艺慰问演出、艺术支教活动等方式,把文化艺术送到群众身边,种进人民心里。校团委“艺术援梦”基层艺术教育服务团到“前海人寿幸福之家”为那里的老人送去精彩纷呈的节目表演。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南宁方舟至爱特教学校开展“至爱方舟”义演活动为自闭症儿童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美术学院组织“绘梦先锋”志愿服务队成员开展“兔年绘兔”志愿服务活动,将雷锋精神融入画中,绘入心中,为自治区党委机关保育院绘制28副兔子作品,以小朋友喜闻乐见的方式来传递和弘扬雷锋精神。造型艺术学院“萤火虫”志愿服务队来到明天小学课堂,给小朋友们开展了一次既可以学习知识,又可以锻炼动手能力的趣味手工义教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走进南宁市中尧路小学开展以“共谱美育新华章”为主题的理论宣讲活动用中国革命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感染学生,使其在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汲取精神力量,焕发学习激情。

d86c6854ac52484d97866d2d09219441.Jpeg

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赴南宁方舟至爱特教学校开展“至爱方舟”义演活动

社校联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暖人心

为促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更加精准有效,广艺学生联合各社区,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美术教育学院协助大学西路社区开展“学雷锋实践行动,无偿献血我先行”无偿献血活动,让同学们了解献血知识,提升社会责任感。建筑艺术学院联合梧桐苑社区骋望麓涛小区居委会积极开展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小区清理废弃垃圾。影视与传媒学院志愿者走进南湖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清扫社区路面,清理墙面小广告。

70da4a5d72894b498bc0ac97605e4b59.Jpeg

美术教育学院协助大学西路社区开展“学雷锋实践行动,无偿献血我先行”无偿献血活动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

广艺青年学生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下,踊跃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当中,学校各类大型活动、文明校园创建等,随处可见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学习雷锋精神已经在校园内蔚然成风。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组织学生开展“走近书香”相思湖校区图书馆书籍整理志愿活动,在志愿活动中,同学们通力合作下,使图书书库变得整洁有序、焕然一新。人文学院注重“学雷锋月”活动中的党团联动,积极引入全国样板支部艺术史论系教工党支部先进机制“春风计划”,将其与“学雷锋月”活动进行结合,注重从群众反馈中了解群众所需,切实发挥团学组织能力帮助同学们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学校大学生融媒体中心还号召广大学生发挥艺术院校的专业特色,执笔创作了一批关于雷锋精神的海报、插图和书法,用画笔致敬“雷锋精神”。除此以外,各二级学院还派出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校园的各处,对校园环境开展卫生清扫。

91024944555342e69a5f89afb8016d25.Png

中国画学院/漓江画派学院学生在相思湖校区图书馆开展“走近书香”图书馆书籍整理志愿活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立场坚定斗志强……”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校园上空。广艺青年学生一代又一代践行着雷锋精神,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用青春力量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日记”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