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常委班子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三次专题研讨

作者: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点击数: 图片:穆捷
  • 打印文章

5月29日下午,我校党委常委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三次专题研讨会,围绕“以有组织科研推动学校科研创作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交流研讨。学校党委书记查丹明主持研讨会,全体党委常委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研讨,自治区党委第十一巡回指导组成员王春花、董建列席指导

查丹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完善党中央对科技工作统一领导的体制,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此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就推动高校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有组织科研,全面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更高质量、更大贡献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出部署。在这一背景下,有组织科研是新型举国体制的一个科研创新的组织方式的变革,可以集中优势力量、优化机制,协同攻关。

查丹明强调,作为艺术院校,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瞄准国家战略,认真谋划有组织科研,要聚焦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需要,做好有组织科研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要聚焦提升学科水平,夯实有组织科研的创新根基,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牵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协调发展;要聚焦科研平台建设,筑牢有组织科研的创新支点,以优化资源配置,形成整体合力为导向,优化科研创作平台结构布局,明确平台的功能定位和职责;要聚焦创新人才储备,做强有组织科研的创新力量,依托学校现有资源,加大培养优秀青年教师力度;要聚焦校企合作,打通有组织科研的创新链条,通过以教师为核心,机构为重点,项目为抓手,探索建立新模式合作;要聚焦体制机制改革,激发有组织科研的创新活力,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研资源配置,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侯道辉表示,学校开展有组织科研创作,有利于聚焦重大题材、重大项目突出特色,服务服务国家文化建设;有利于充分整合学校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物质优势进行大型艺术作品创作;有利于为学校师生提供良好的艺术实践平台,增强重大题材的创作和表演能力;有利于不断丰富学校有影响力、标志性的学术成果。结合学校科研创作实际,侯道辉指出,以有组织科研推动学校科研创作高质量发展,要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服务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战略需要为前提,做好谋篇布局,在当代火热的生活中挖掘题材,在风格题材上凸显民族特色,在艺术水准上追求一流,尊重艺术规律进行创作,用国家的眼光甚至世界的眼光来审视我们的作品,推出全国有影响力的科研和艺术精品。二是要服务申博工作,组织策划一批高水平的科研项目,争取推出一系列研究成果,为申博工作奠定扎实的学术基础。三是辩证看待集体研究创作和个体研究创作的关系,在支持集体研究创作的同时,要尊重个体的研究专长和艺术特长,鼓励个体进行高水平有影响力的科研创作,主动为学校高水平科研创作成果贡献力量。

会上,读书班其他成员结合学习体会、思想感悟和分管业务领域工作,紧扣主题,围绕学校科研创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发展思路设想与工作举措。

e91ab4cc0f7649b9add1310a641f28ae.Jpeg

主题研讨现场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