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请选择风格

广艺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广艺要闻

我校顺利完成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项目建设中期评估校外专家评审工作

作者: 来源: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0日 点击数: 图片:穆捷、林育瑜、王珅
  • 打印文章

d66f209455b1401ab24f9486036c48de.jpeg

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项目建设中期评估的工作要求,我校组织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开展一流学科项目建设中期评估自评工作,邀请来自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以及兄弟院校的知名专家,于7月7日至9日入校开展线下评审工作。

7月8日上午,学校在南湖校区漓江画派艺术中心1802会议室召开一流学科项目建设中期评估专家见面会。评估专家组成员、学校党委书记查丹明、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出席会议,学校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学科秘书、学科建设办公室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伏虎主持。

查丹明对各位专家对我校的广西一流学科建设进行具体指导表示感谢,作为广西区内唯一拥有艺术类一流学科的高校,学校将一流学科建设与申博工作一体化推进,重点强化学科团队、人才培养、科研创作、学术交流与国际化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建设,取得良好成效。通过持续建设,学校的学科整体水平不断提升。本次评估,主要是针对2022年以来的新一轮广西一流学科进行中期的阶段性评估,主要目的是及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展,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明确今后的建设思路和建设重点,更好的服务国家、自治区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各位专家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好整改和完善,切实将两个学科建设成真正能够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能够得到国内同类高校广泛认可、具有特色和持续竞争力的高水平学科。

7月9日上午,学校分别召开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评审意见反馈会。会上,两个学科专家组成员对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具体反馈,针对开展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分析和交流,对接下来做好一流学科建设以及申博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南京艺术学院于平教授、西安美术学院贺丹教授分别代表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和美术学学科进行整体建设情况评价。

专家反馈意见后,侯道辉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就一流学科建设整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巩固好学科评建成果。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以深化综合改革为动力,以评促改,切实将一流学科评估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二是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落实好学科建设重点。全面系统的梳理好建设和评估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关键堵点,明确今后的重点建设内容和建设举措,进一步优化学科建设体制机制,加强一流学科的对标建设,切实发挥学科引领力和示范性,服务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汇聚起学科建设合力。坚持一流学科建设与学校申博工作一体协调推进,完善多级协调联动、分工合作的“3+4”工作体系,认真研究一流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和优化路径,全面提升一流学科建设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评审期间,评审专家集体参观了我校漓江画派精品馆、校史馆。美术学学科专家组重点参观了造型艺术实验教学中心、版画实验室、中国历代经典书画研究教学实验室、掇英馆“美术学历届硕士研究生优秀作品汇报展”,对我校美术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实践教学组织开展进行具体指导。音乐与舞蹈学学科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针对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的未来建设及资源共享利用等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我校高度重视此次评估工作,先后组织召开了评估工作启动会、协调会、培训会,组织成立美术学、音乐与舞蹈学一流学科中期评估工作组,详细制定各项评估工作方案和专家入校评审方案,为评估的顺利完成做了充分准备。

c7e6ceda05334b60bbbfd55b07098a8f.jpeg

学校党委书记查丹明讲话

eca3431ec06b44e283b97f5ef1a4a3fa.jpeg

专家组实地考察我校

5025e1b8b3d748859307330c2f3e270b.jpeg

专家组分别审阅材料并撰写反馈意见

abb4f62c045d4586974827ee42ee2933.jpeg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侯道辉作表态发言

02b884430ff944a4af67428e1d3db678.jpeg

评审意见反馈会现场

 

【字号: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