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领导谈作风建设

韦俊平: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以更加求真务实精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3-10-31 21:19 浏览次数: 【字体:

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以更加求真务实的精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党委宣传部部长  韦俊平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来,我部结合活动要求,努力查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总的来说,我院宣传思想工作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以及师生的大力支持下,在提升内涵、外塑形象、凝聚力量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也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重上层,轻基层,宣传工作对基层活动关注较少;重宣教,轻引导,教条式的宣传手段弱化了宣传效果;重传达,轻服务,工作侧重于单向执行上级指示,忽视对师生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要改变上述状况,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按照党的群众路线要求,努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在服务党建、教学、科研、艺术创作等中心工作,反映师生精神面貌的宣传实践中“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为学院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接地气——将聚焦点集中在基层

宣传工作“转作风、改文风”就是要以实实在在的新闻报道反映师生教育教学、科研创作、服务社会、校园文化等方面的活动情况。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宣传部改变以往过多关注领导活动的做法,不仅压缩了领导活动报道的篇幅和图片数量,还将视角向下,关注基层单位的重要部署和举措。同时,主动发现新闻点,避免等待新闻上门的思想,充分发挥各部门信息员和学生助理的作用,及时、主动报道学院的中心工作和其他活动。新学期中层干部会以后,宣传部在校园网推出了各单位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综合报道,并在校园网开设了“二级学院院长谈学科专业建设”、“总支书记谈党建”、“机关部门领导谈作风建设”等专栏,以单位/部门负责人署名文章的形式展示各单位、各部门教育教学、党建以及转作风、抓落实的做法,搭建展示成果、交流经验的平台。针对教育实践活动在师生中征集到的154条意见,宣传部还将整理并报道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回应师生群众诉求。下一步,还要进一步建设完善舆情信息员队伍建设,编好舆情周报,为党政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聚人气——构建具有人文性、学术性、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大学的风骨,是学校的灵魂,广艺在75年办学历史中凝练了独特的校园文化以及“亲爱精诚”的大学精神,需要我们不断传承、提炼和弘扬。作为我院校园文化建设的牵头部门之一,宣传部目前正草拟“广西艺术学院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和规划实施纲要,拟用5年左右的时间,以提高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校园文化环境为重点,以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弘扬具有时代特征和广艺特色的校园文化,对内增强师生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对外增加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宣传部已经启动了校园文化建设相关工作,正在设计制作学院对外宣传画册,涵盖学院整体介绍、各教学单位介绍、教学成果展示、名师介绍等内容,同时还启动了学院对外宣传视频的制作以及组建VI视觉传达队伍,启动校园网站升级改版工作,并将广泛征求教职工对升级改版的意见和建议。各项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也在研究规划中。

提士气——发挥校内外宣传阵地作用,塑造学院良好形象

宣传部将继续依托校内的舆论宣传阵地,在学院网站、广播电视台、广播站、宣传栏等阵地,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开展宣传活动,展示学院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目前,宣传部依托专业优势,重新招聘了学院电视台的视频新闻的采集和制作人员,进一步加强视频新闻宣传力度。同时,宣传部积极有效地应用官方微博、QQ群、学生微信等新媒体,顺势而为,扩大学院影响力,展示学院良好形象,不断为学院改革发展增加正能量。此外,宣传部还依托校内重大活动、特色活动加强与中央、地方主流媒体、专业媒体的联系,打造对外宣传平台,大力开展对学院发展成就的宣传,努力促进学院新闻宣传工作从动态报道向深度报道转变、从地方媒体向中央媒体转变,增强对外宣传的力度和广度。

总之,宣传思想工作既是学院党的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贯彻落实党的政治路线、教育方针、维护校园稳定的重要阵地,对于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氛围、凝聚发展力量、培养合格的艺术人才具有重要作用。宣传部将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的群众路线要求,努力“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让宣传工作更好的“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为推动我院新一轮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