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领导谈作风建设

毛茂林:践行群众路线 加强作风建设 培育四个“之家”

来源:党委组织部、人事处 发布时间:2013-11-27 00:14 浏览次数: 【字体:

践行群众路线  加强作风建设  培育四个“之家”

党委组织部部长、人事处处长  毛茂林



组织部被誉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人事处又被称作“职工之家”,因此,将四个“之家”培育好就是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的长期任务。学院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树立组织人事部门新形象。

一、用“真心”营造浓浓“家味”

组织人事部门是四个“之家”。既然是“家”,就应该是温馨和谐的,就要给人以“家”的亲切感、信赖感和归属感。“家”就是关心爱护,就是温暖体贴。因此,怎样体现”家“的温暖,怎样在接人待物、办理事项、解决困难等方面表达出更多的人文关怀,使组织人事部门更具亲和力,的确是个值得深入思考的问题。

组织人事干部既是“家”的主人,也是“家”的仆人,强化服务意识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

党员、干部、知识分子乃至全体师生,所有的服务对象都是“家”的成员。营造浓浓的“家味”,就是要求组织人事工作要出真心、用真情、讲真话,对“家人”真心爱护、真情关心、真诚服务,让“家人”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要用真心和深厚的情感去做每一项工作,想“家人”之所想,急“家人”之所急,帮“家人”之所需;要牢记“组织人事工作无小事”,对“家人”的所求所盼不敷衍、不冷漠,接待来访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能办的事尽力办,办不了的事耐心解释清楚,让他们满意而归。

感情深一寸,作风好十分,这是组织人事工作屡试不爽的法宝。

二、用“实干”管好繁重“家事”

培育四个“之家”,就要“理家务、兴家事”,就要想实招、出实力、抓实干,解决实际问题。

当前,我院正处于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全院上下提振精神、团结进取、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而组织人事部门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担负着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强基层、打基础的重任,更是要奋勇当先,有所作为,扎实推进组织人事工作改革创新,不断提高组织人事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要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动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牢牢把握“四个坚持”的改革方向,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健全干部管理体制和机制,真正把干部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勇于创新、勤政清廉、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高素质队伍。

二要继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教育党员增强党员意识,促使广大党员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创新人才评价、选拔、激励、保障和流动机制,使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下、用得好”,在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中各尽所能、各得其所。

四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紧密结合学院实际,推动人事、劳动、分配制度的综合配套改革,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努力构筑“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平台。

三、用“公道”构建正派“家风”

良好的“家风”是“持家”的根本。

组织人事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程序性严,因此组织人事部门必须形成风清气正、公道正派的良好“家风”。

公道正派是一种人格情操、一种思想境界,对于组织人事部门和组织人事干部来说,它更是立身之本、处世之道,是组织人事工作的“生命线”。在新时期,公道正派又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也就是“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俗话说得好:“打铁还要自身硬”,实现这一要求,组织人事干部要具有优秀的政治品质,优良的思想作风,高尚的人格力量。具体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讲政治。组织人事干部一定要做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选人用人要坚持政治标准。

二是讲公心。要从事业改革发展大局出发选人用人,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导向,真正做到“出以公心,注重公论、维护公正、坚持公道、提高公信”。

三是讲原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组织人事干部要“有那么一种只问是非、不计得失的气节,不为人情关系所缚,不为歪风邪气所扰,不为个人得失所困,敢于为好干部说公道话,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这就是要求我们必须敢于担当,敢于反映真实情况,敢于抵制不正之风。

四、用“忠诚”维护严格“家规”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学院组织部、人事处要不断加强组织人事工作法规制度建设,按照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推进组织人事工作的要求,逐步建立健全符合学院实际的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人事人才工作的制度,构建完备的“用制度管人,按政策办事”的框架体系,真正做到以制度规范工作,以制度激发活力,以制度推动创新。  

组织人事干部要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标准要求自己,自觉树立“守规矩”的意识,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要严格遵守组工干部“十严禁”要求,筑牢防止不正之风的“防火墙”,以清廉形象赢得干部群众和全院师生的信任和支持。

组织人事工作还要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平台和监督渠道,让内部监督有制度,外部监督有载体,形成科学、立体的监督体系;要敢于和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做到在阳光下办事,办阳光之事,进一步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