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领导谈作风建设

赵克: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学院国际化发展服务

来源:国际交流处 发布时间:2013-11-05 20:15 浏览次数: 【字体:

脚踏实地、全心全意为学院国际化发展服务

国际交流处副处长  赵克


当前,我院面临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鼓励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结合学院外事工作和留学生工作的现状和特点,在促进学院国际化发展方面作了以下几点思考:

(一)健全国际交流合作管理机构,强化服务意识

国交处借鉴国内标杆艺术类高等院校的经验,与学校发展战略相配套,建立具备国际化理念,国际化服务标准的管理队伍。目前,国际教育学院所有人员均拥有硕士学位,其中2人还获得国外硕士文凭。国教院人员在工作中仍不断加强学习,要求每位工作人员除了掌握英语之外还必须粗通第二外语以及东盟小语种的日常用语。

在工作中,国际交流处工作人员高效热情地为我院师生涉外活动提供服务,力争成为学院外事管理部门、对外宣传的窗口,在工作中协助师生增强学术单位和教师个人自主开展国际交往的能力。今年9月底,新生刚刚完成军训,国际教育学院人员立即对分布在两个校区的设计学院、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影视与传媒学院的300余位中英、中美校际交流项目学生举行了8场见面会,还与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留学生举办座谈会,倾听学生的心声,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解答学生的疑惑。

国际教育学院还对中英中美班学生采取了提前进入班级Q群,与学生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增强了解学生动态的渠道,及时发现问题。10月初,国际教育学院还深入中美班教室,与同学们面对面深入交流,解决学生的问题。

(二)促进“请进来”和“走出去”协调发展,加强国际化建设进程,提升学校的国际竞争力

1.进一步拓宽对外联系,开展实质性的交流合作

目前学校共与十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三十多所高校或科研、教育、培训、文化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仅今年5月至今,我院已与泰国文化部艺术发展学院、缅甸仰光国立文化艺术大学、印度尼西亚雅加达国立大学、印尼建设大学等东盟知名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今年4月,我院邓军书记、黄志豪副院长成功访问台湾建国科技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后,学院顺利派出了25位师生到该校交流学习。今后,国交处将继续努力,进一步维护、稳固已有的关系,拓宽新的合作,加大国际交换生派出和接收力度,不断提高学生来源的国际化比例。

此外,国交处还将加强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国际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积极为二级学院做好外联工作,积极为“中国—东盟音乐周”、“中国—东盟舞蹈教育论坛”等我院高层次国际学术会议联系国外院校。

2、积极扩展我院对外合作办学,对外招生的空间

今年国际教育学院认真按照上级部门要求,精心准备各种申报材料,继中美中英校际交流项目获批后,今年820日,教育部批准我院与美国西俄勒冈大学合作举办本科项目(http://www.crs.jsj.edu.cn/index.php/default/approval/detail/960),成为广西第五家获教育部批准合作办学的大学。 201310月,我院成为广西高校本次申报中唯一获得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资格的院校,也成为广西第四所具有港澳台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大学。

2.开拓留学生教育新模式,扩大学院在东盟国家的影响

国交处充分发挥我院作为中国-东盟艺术人才培训中心载体单位的作用,积极开展面向海外及港、澳、台地区学生尤其是东盟国家留学生的各种类型的短期培训。20131020日—1119日,越南军队歌舞剧院派45名青年演员到我院进行声乐、舞蹈、器乐等专业的进修,回国后将向越南国家部委作汇报演出。

 3.提高引智数量与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教学科研

以政策为杠杆,邀请更多的国际知名艺术学者来校进行合作、讲学,以专业学科建设为主体设立项目,鼓励院系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校;结合学科发展方向,努力扩大短期外籍学科专家引进的比例,进一步提高引智工作的水平和效益;建立健全相关管理规定,注重教学质量的监控,鼓励外专外教在完成相关教学任务的同时与学校教师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如国际化课程、教材、科研等方面的合作。

(三)营造卓越的国际化环境

大力推进国际化教学,逐步扩大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投入力度和增强面对留学生的汉语和公共课教学体系建设,协同和整合学院专业教学和科研单位的力量,着力进行艺术类专业留学生课程教学创新和改革,建立适应留学生学习特点,突出艺术类专业教与学特色,并充分体现中国文化特色的课程体系,吸引优秀的外国留学生来我校学习。同时加强对留学生的学业督导和生活服务,通过高水平的留学生教育,培养知华、友华、爱广艺的国际校友;进一步完善国际交换生以及外国留学生的教学管理体制,改善教学环境和教学设施,营造多元文化和谐相处的国际化校园环境。

国际化发展是学院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的应有之义。国际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将以走群众路线的工作思路,注重实效,转变工作作风,切实做好学院对外交往“窗口”的工作。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