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领导谈作风建设

李春梅: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扎实做好统战工作

来源:单位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3-11-14 20:50 浏览次数: 【字体: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扎实做好统战工作

党委统战部部长  李春梅


十八大报告强调,“统一战线是凝聚各方面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重要法宝。”统一战线涵盖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和海内外同胞等五大关系。其中政党关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民族关系事关国家领土完整,宗教关系影响社会和谐,阶层关系关乎党的执政基础,海内外同胞关系涉及祖国统一,这些都是构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这五个方面紧密联系着广大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这些统一战线成员本身也是群众,而且是具有自身特殊性的群众。统战工作的任务就是通过做好这些特殊群众的工作,把他们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他们的共同行动。因此,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本要求;做好统战工作,就是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党委职能部门,统战部要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转变作风,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履行好凝心聚力的重要职能,努力完成好党交给的使命和任务。

明确要求,坚持群众观点,认真做好联系和服务工作

对于学院统战工作来说,坚持一切为了群众,就要做好党外人士的服务工作,切实照顾好党外人士的切身利益。通过举荐党外人士到人大、政协,以及各类社会团体、行业协会兼职任职,满足党外人士的政治诉求,拓宽他们的参政议政领域,帮助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推荐优秀的党外人士到领导岗位任职,到基层挂职,给他们创造施展才华和能力的平台;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为他们争取学习考察、培训进修的机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党外人士的业余生活,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及时探望慰问因病住院、生活困难的党外人士,通过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夯实团结合作的基础。坚持一切依靠群众,就要充分信任和尊重广大党外人士。一切依靠群众的根本要求是信任和尊重群众,统战干部要在工作中坚持做到民主平等,要克服官僚主义作风,不摆架子,以求同存异、体谅包容为原则,以合作共事、民主平等的态度做好联谊交友工作;要引导党外人士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同心”实践活动和社会服务活动,依靠他们为学院发展和地方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坚持从群众中来,就要善于从党外人士中集思广益。通过开展“同心•建言献策”活动、组织召开征求意见会,完善和建立重大决策征询机制等形式,征集意见建议,听取真知灼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鼓励和引导党外人士为科学发展出谋划策。坚持到群众中去,就要努力把党的主张化为党外人士的共识。形成共识是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是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思想前提。要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中秋国庆座谈会、迎春茶话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政治交接教育等形式,不断将党的重要主张转化为广大党外人士的共识,以期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力戒“四风”,加强自身建设,树好新时期统战干部形象

作为统战干部,要以身作则加强作风建设。着力扫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清正廉洁的形象,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在党外人士面前维护好党的形象。要不断加强学习。通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树牢宗旨意识,增强服务意识,做到始终坚持群众观点,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研究新形势下做好统一战线特殊群众工作的新方法和新途径,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制度建设。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活动始终,努力形成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要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提升统战干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展政治引导、联谊交友、合作共事的工作能力。要加强廉洁自律。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断强化廉政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树好统战干部新形象。

统战部的群众工作做得好不好、成效大不大,关键是看是否能最大限度地将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团结在党的周围。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党委统战部将以更为饱满的热情,更为扎实的作风,更为务实的行动,赢取党外人士的信任和支持,真正把统战部建设成为深受我院党外人士和统战成员欢迎的团结之家、民主之家和温暖之家,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为实现学院的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奋斗。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