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支书记谈党建

江波:围绕教育抓党建,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政工作以及服务意识

来源:建筑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3-10-22 18:18 浏览次数: 【字体:

围绕教育抓党建,提高青年教师的思政工作以及服务意识

建筑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江波


近年来,我国高校里教师队伍中出现一些有损师德师风的问题,让我们不禁思考要拿出何种措施有效防止类似事情发生。二级院系基层党组织在青年教师的思政工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既能保证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高校中全面贯彻落实,又是加快学科发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的推动者,还是宣传、组织、带动和影响广大党员教职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二级院系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有利保障。

围绕完成学院下半年十项工作任务和教学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建筑艺术学院拟在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以及职工的服务意识两方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建院党建工作。

一、切实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

1.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建筑艺术学院绝大部分是较年轻的教师,要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提高党的工作战斗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二是提高党的工作生命力,把党建工作贯穿到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方面;三是提高党的工作号召力,把教职工凝聚在一起;四是提高党的工作影响力,保障全“覆盖”,抓好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三级网络建设,强化党员带头作用。通过党员教师带动身边的非党员教师,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教师团队。

2.发挥党员领导干部、老党员、老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建院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院领导要带头,正确定位自己,立足岗位实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建院的老党员老教师也要以实际行动带动影响其他党员和青年教师。

3.围绕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办学”的理念,激发青年教师爱岗爱校热情。通过召开专题学习、召开座谈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形式,不断加强青年教师的奉献意识、教育观念教育,进一步增强岗位意识、责任意识。

4.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联系青年教师、与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制度。推行领导班子、老教师与青年教师“结对子”、“传帮带”等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业务发展上的指导,及时发现他们在工作和生活上面临的困难,花大力气帮助解决住房、收入、子女入托入学等实际问题,在关心关爱中增强教育效果。

二、增强教职工的服务意识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组织教师学习岗位职责,端正服务意识,练就服务技能,完善服务制度,加强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质量。真正做到领导为教职工着想、为教职工服务,带动全体教师为学生服务。要教导教师充分考虑学校发展方式,确立以学生为本的办学思想,建立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办学理念。

1.社会的发展要求学校要具有强烈的服务意识。随着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教师为学生服务”——这种新的师生关系已经呈现。办学就要紧跟时代,调整好学校的服务意识。

2.学校的发展要求教师具有强烈的服务意识。学校提供优质教育服,可以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我院,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3.做好一名称职的教育服务者符合教师的个人利益。教师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会产生融洽的师生关系,浓厚师生情谊。教师要要有甘为蜡烛的奉献精神,要把职业、事业、理想、信念融为一体。

21世纪的教育是一种新型的师生关系,即老师为学生服务,老师是学生的朋友,心灵的保姆,健康的教练,知识的向导。老师就是服务者。在新时代中体现更高、更快、更好的服务质量。这不仅仅是作为教师本就应该有的精神,也是十八大精神“务实”作风的体现,是建设未来“中国梦”的最好途径。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