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支书记谈党建

袁援: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际工作当中去

来源:舞蹈学院 发布时间:2013-10-23 18:25 浏览次数: 【字体:

加强党建工作  促进科学发展

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际工作当中去

舞蹈学院党总支书记  袁 援

 


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舞蹈学院党总支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当前的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密切党同人们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落地”,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起来

舞蹈学院党总支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尤其是就如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学习讨论,组织开展舞蹈本科专业(方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及培养方案的修定,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课堂,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提出了一方面加强学科建设,注重内涵式发展,另方一面凝练学科特色、打造优势学科“升级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教学、科研创作与艺术实践”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模式的工作思路,突出重点,明确任务,着力解决学院改革与发展当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高舞蹈艺术人才的培养质量。

二、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

舞蹈学院党总支坚持以人为本,结合师德师风建设,把教育实践活动贯穿于教师日常的教育和管理当中。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认真组织教职工的理论学习活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听报告、观看教育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及时传达中央、自治区和学院党委的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引导广大教师关注国家的改革与发展,关注学院的建设发展并为之而努力奋斗。二是抓教风建设。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围绕“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要求,加强教学的检查和督导,对师德师风不正、大局意识不强、敬业精神不够、职业道德淡化、学术造假、学术腐败等问题进行认真查摆,强化教师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奉献精神,树立敬业爱生、严谨笃学、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的良好形象。三是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舞蹈学院师资队伍里80%以上为青年教师,党总支坚持以老带新,加强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指导;大胆启用青年骨干教师担任系领导,为青年骨干教师打造良好的发展的平台;积极为青年教师在科研、创作等方面创造条件,在学习进修、对外交流、采风观摩等给予大力的支持,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奋进、充满朝气和活力的青年教师队伍。

三、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提升行政效能结合起来

舞蹈学院党总支以“转作风、提效能”为目标,按照边学边改边整的原则,认真查摆“四风”上存在的问题。领导班子建立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联系制度,开展沉入一线工作;加强检查监督,抓好工作落实情况;精简会议,简化办事的程序和手续;厉行勤俭节约,加强财务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规范公务接待,杜绝公款吃喝、高档消费;完善制度,规范教学和行政管理。在党员和管理干部当中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教学一线和广大师生做好服务。要求党员干部要讲实话、干实事、负责任、敢担当、能吃苦、乐奉献,争当务实为民清廉的表率。积极营造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克己奉公、勤政廉政、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四、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结合起来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舞蹈学院党总支以“服务群众、为民办事”为切入点,关心群众疾苦,倾听师生的心声,努力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一是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系部的制度,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师生,及时掌握师生的思想动态和基层情况,发现问题争取及时予以解决;二是开展了“结对子”主题活动。党员领导干部分别与2-3名青年骨干教师结成“对子”,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加大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党员教师与402013级新生贫困生“结对子”,开展助困助学帮扶活动;学生党员与后进生“结对子”,开展帮扶活动;三是积极维护教师利益。针对教师们反映排练课工作量计算的问题,制定了《舞蹈学院教师排练课酬计算办法》,修订了《舞蹈学院教师工作量计算办法》,《舞蹈学院教师教学科研创作奖励办法》,调整了教师课酬的发放标准,使老师们的福利待遇有所提高;四是开展“送温暖”活动。坚持做好舞蹈学院教职工慰问工作,制定了《舞蹈学院教职工慰问金发放办法》,形成长效机制,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环境与氛围。舞蹈学院党总支通过做好群众服务工作,给教职工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使广大教师能充分感受到学院建设发展的丰硕成果,提升了归属感和幸福感,激发了工作热情和干事业的信心。

舞蹈学院党总支通过扎实有效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党总支将继续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好民主生活会,着力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建立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把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学院内涵建设发展的实际当中去,团结和带领全体教师为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