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支书记谈党建

刘魁建:对提高离退休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一点思考

来源:离退处 发布时间:2013-10-24 17:20 浏览次数: 【字体:

对提高离退休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一点思考

离退处党总支副书记  刘魁建


十八大报告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总体部署,提出“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要求,这是党中央对从事离退休党建工作者的巨大鞭策。党建工作是离退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离退休党建工作,适应老同志的需求变化,把服务做到家,把管理做到位,不断提高离退休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党的主旋律。

1.努力学习、贯彻、执行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

2.发挥政治思想工作的优势,活跃群众文化娱乐活动。

加强离退休活动中心建设,通过老体协、老教协、摄影学会、合唱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社团组织和引导离退休人员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积极向上的文体活动,使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精神充实,激发离退休人员爱党、爱国热情。

3.树立先进典型、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4.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

针对一些行动不变的老干部、老党员,把学习资料送到他们的手中,定期派人走访,向他们传达重要会议精神和活动情况。学习方式上,由以集中学习为主向以自学为主转移、由以集中活动向分散活动转移。加强阅览室的管理和订购报刊、杂志、学习资料以及电视播放、板报、简报、通知、会议传达、情况通报、党的组织生活等,向离退休人员宣传党和政府的声音,进行形势教育,提高政治敏锐性。

二、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

多年来,离退处在离退休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离退休党员的政治学习、组织生活、阅读文件、情况通报、参加重要会议、参观考察等政治待遇不断得到完善和落实;认真学习高校党组织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树立典型等等。这些做法使离退休干部和党员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提高党建工作者科学化水平,一定要充分发挥高校离退休党委、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选好书记、配好班子,严格民主集中制,积极完善班子内部议事和决策制度。要制定党委、党总支委员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党支部工作细则等。在执行制度中,只要不违反原则,做到灵活适用,既讲严肃性又要讲灵活性,既要讲灵活性又要讲实用性。

要进一步健全离退休党组织的工作制度、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管理制度。各党支部组织生活要严格规范:按照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规定,做好党费的收缴和管理工作,公开、公正的使用好党员活动经费。每年向党员公布党费收入和开支情况。各党支部经常召开党支部会议,实行党务公开,党员民主参与评先评优、民主监督党费使用、党务管理、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等。

三、认真抓好党建工作者的作风建设

近年来,高校离退休党员居住分散,一部分党员对学习和活动失去兴趣,基层党组织还存在党费收缴困难,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离退休党员的思想状况、对利益诉求趋向多元。特别是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得不到准确传递、及时回应就容易引起突发事件。对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管理,考验着我们党建工作者的智慧和能力,检验着我们的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党建工作者在抓党员队伍建设中,要加强自身建设,要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查摆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重点查找改正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作风不实、工作效率低下问题,服务观念不强、维护离退休人员利益不作为问题以及精神懈怠、贪图享受、精神淡化、不思进取、消极应付等问题。要正视党内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护短,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加以克服。处理问题要有民主作风,不能想当然办事。要多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正确把握老党员的思想脉搏。根据离退休党员队伍的实际情况,掌握客观规律和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