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我们这样做

【学风建设·我们这样做】毛茂林: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劲头推动学风建设

来源: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16-04-18 08:04 浏览次数: 【字体:

 

随着高等教育从原有的精英化向大众化发展,扩招学生的数量不断增多,给高校的管理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其中学风问题日益突出,学校、家长和社会对此都非常关注,加强学风建设刻不容缓。虽然学风建设是一个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教学管理、师德师风、育人环境、评价体系等诸多方面,但可以肯定的是,学风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最终都会体现到学生工作的层面上来。因此,学工部门必须在学风建设中发挥独特而显著的作用,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劲头推动学风建设。具体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调查研究。加强学风调研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这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去年10月,我们组织开展了全校学生工作调研活动,15个教学单位撰写了调研报告,现已汇编成册;去年底,按照校党委的部署,我部门负责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期间也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今年初,通过调研,形成了“以学风建设为中心,用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我校学生工作新发展”的2016年学生工作要点。目前正在做我校《学生对自我学习与成长的满意度问卷调查》和《学生学风建设问卷调查》。下一步,将深入各教学单位,就各单位拟定的学风建设具体实施方案进行调研、商讨。

二、抓思想教育。抓好思想教育,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先导。要在学生中继续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同时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专业思想教育、生涯规划教育,增强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激发学生学习内在动力。去年,组织召开了“我与书记面对面”座谈会,邓军书记与学生代表围绕“需要什么样的学风、学风的现状如何、如何培养良好的学风”主题共话学风建设;郑军里院长亲临“琢玉大讲堂”与学生谈个人成长历程,激励学生奋发成才。均在全校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37日,举行新学期升旗仪式暨学生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学校领导分别在南宁三个校区做动员讲话,学生代表宣读了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倡议书。此项活动把学风建设与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取得良好效果。

三、抓制度导向。一是建立健全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相衔接、与学生成长成才相适应的学生管理制度体系,修改完善《学生手册》;二是强化学生日常行为的规范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解决课堂纪律涣散、宿舍不文明行为等突出问题;三是完善学生学生评奖评优办法和优秀班级评比办法,同时在学生党员发展、干部选拔、奖助学金评定等方面,也要把学习成绩作为重要参考条件。本学期开学,我们狠抓学生注册报到工作,整治无故不按时返校注册问题,释放从严治学信号,取得初步成效。

四、抓考风考纪。学生学风建设要力争实现“五个提高”(学习成绩提高、上课出勤率提高、参加专业比赛获奖率提高、考研录取率提高、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提高)、“五个减少”(上课迟到旷课玩手机的现象减少、违纪受处分的人数减少、留级的人数减少、不能如期毕业的人数减少、毕业生不能获得学位的人数减少)和“一个为零”(考试作弊的人数为零)的目标。其中,实现考试作弊人数为零的目标任重道远。要加大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力度,抓好学生学习过程管理、考前教育、考中监督、考后通报四个关键环节;要进一步落实学生工作人员考场巡查制度,真抓实抓;要将预防机制与惩戒制度相结合,对考试舞弊行为实行零容忍。

五、抓校园文化活动。校园文化是学风的重要载体。要继续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学生社团文化节、学生宿舍文化建设、琢玉大讲堂、感动广艺人物评选、学生创意市集、创业大赛等校园文化活动,突出校园文化的思想引领性、学术性、创新性,打造和扶持一批具有广艺特色的学生校园文化活动品牌。

六、抓阵地建设。一是强化阵地意识,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建设;二是加强与思政部的合作,发挥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和主阵地的协同作用;三是提升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内涵和环境育人功能,打造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四是大力推进易班建设,把握网络阵地建设的主动权和话语权。积极探索建立线上“易班”,线下《广艺》杂志的立体式思政教育平台,使思政教育彰显科学化和时代性。

七、抓榜样示范作用。一是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切实发挥学生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大力实施“领头羊计划”,不断提高学生干部特别是班长和团支书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以优良的班风促进优良学风、校风的形成;三是加大对优秀学生的培养和宣传力度,积极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教育引导作用,树立青春新榜样,传递校园正能量。

八、抓队伍建设。一是以“实施学工队伍提升计划”为抓手,推进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二是着力培育学工人员的职业理想和职业素养,推进学工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三是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突出辅导员、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在大学生健康成长中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作用。112日,学工部率先召开全校学生工作系列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会议要求全体学工人员把学风建设放在学生思政教育与管理的重要位置,把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生工作的主要任务。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