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我们这样做

【学风建设·我们这样做】石红霞:抓十个专项工作,促人文学风提升

来源:人文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22 15:38 浏览次数: 【字体: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石红霞

学生是学风建设的主体。在开展学风建设的过程中,人文学院在“明德致广,笃行于艺”的院训精神引领下,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在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风建设等同时,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加强学生管理、健全规章制度、发挥先进带头作用等形式,切实推进学风建设。除常规、例行的学生工作外,重点抓学生学风的十个专项工作:

一、“朋辈教育”学风教育引导工作。朋辈教育模式是通过同龄人的经验和感受感染和引导同龄人,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重要途径。在学风建设的启动和推进过程中,我院注重引导各层学生组织、学生团体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优势,通过引导团委学生会发学风建设倡议书、鼓励制定班级学风建设目标和宿舍公约等形式,在群体“平等交互”的过程中使学生深刻认识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营造良好学风,确保学风教育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优良班风创建活动。班级班风的优劣决定着整个学院的院风,进而影响整体学风。为充分发挥班级在学生健康成长中的服务作用,营造健康向上的班级风气,提升班级的凝聚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院组织开展优良班风创建活动,主要从班级学习氛围、纪律情况、班级荣誉和集体活动等方面进行年度评选。活动中,强调班主任作为班级班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对在活动中表现优秀的班级给予一定的奖励并优先推荐参评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班主任和学生干部同时优先推荐参评优秀班主任和优秀学生干部等。

三、“人文之星”打造和推广活动。本活动旨在通过挖掘和打造人文学院优秀学生典型,树立榜样,传递人文正能量。主要侧重打造在专业学习、实践能力、道德品质等某方面表现突出或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典型。通过海报、人文网站、QQ群、微信公众号推文和事迹报告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和推广。通过活动,以优秀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感染和影响其它同学,在全院范围内掀起向“人文之星”学习的良好氛围,带动学院整体学风和院风的不断优化。

四、“专业引领五个一”计划。即:在2016级新生入学第1个月内,组织一场院长、教授的专业意识教育报告会,专业教师第一堂课讲授专业发展和课程学习的关系,辅导员组织一次优秀毕业生回校交流座谈,班主任组织一次专业观摩或实践活动,学生会组织一次高年级学长学姐的学习实践经验分享活动。该计划旨在帮助新生正确认识所学专业及其发展,强化专业意识,调整状态尽快融于专业学习。已成功在人文学院实施两年。

五、“社团百分百”计划。鼓励支持学院全体专业教师以个人或者团队形式,依托自身专业、研究方向或兴趣爱好等组建学生社团、工作室或者兴趣小组等,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实践搭建平台,丰富学生业余生活。鼓励高年级学生加入其中,重点是要求新入学的16级全体本科学生,至少加入其中一个社团或组织中,以促进专业学习,增强实践能力,丰富业余生活,减少甚至避免新生在相思湖校区“无事生非”。

六、“我是党员我带头,学风建设做表率”学生党员榜样带头活动。根据学风建设的要求,结合优秀学生党员的标准和“两学一做”的要求,与党员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签订学风建设承诺书。主要从学习、纪律、宿舍等方面做出承诺要求,以引导学生党员树立高标准严要求,发挥榜样带头作用。加大对活动结果的应用,对于在活动中表现好的党员,优先推荐各项评优评奖,表现欠佳甚至违规的,推迟发展或转正,严重的将进行党内处分。

七、“学风建设领头羊,示范监督我都强”学生干部示范监督活动。设立学生干部示范监督岗,向全院师生公布各级各类学生干部名单,并根据学风建设要求和优秀学生干部的标准制定学生干部学风建设标准,主要从个人学习成绩、遵纪守法情况、参加活动表现、宿舍表现等,以及配合学院抓学风等工作表现方面对学生干部提出要求,并不定期公布学生干部的示范监督情况。引导学生干部在自身起到良好示范带头作用的同时,监督身边同学,严格班级管理,配合学院做好学风建设相关工作。

八、“三无宿舍”创建。根据学校安全文明宿舍创建的相关标准,制定人文学院“三无宿舍”创建的标准,即:无违规,无垃圾,无矛盾。无违规确保安全有序,无垃圾保持整洁卫生,无矛盾促进团结和谐。学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干部进行定期检查和临时抽查,并于每学期末进行评选奖励。“三无宿舍”的创建有利于引导学生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和人际关系,为学生在校顺利学习生活提供保证。

九、“学习型宿舍”创建。人文学院无固定教学场所,学生上课均为流动教室,课后呆在宿舍时间较多。学习型宿舍的创建有利于引导学生充分利用宿舍开展学习活动,营造良好的宿舍学习风气。创建标准主要为宿舍氛围营造、成员学习成绩、参赛、实践情况等。

十、“研行合一”研究生学风教育整治专项行动。针对研究生纪律相对散漫,学习动力不足,学术研究不规范等情况,开展专项教育整治活动。一方面通过强化纪律意识、规范考勤检查及加强与导师联动等,加强对研究生的管理。另一方通过组织开展研究生学术活动,促进研究生端正学习态度,深入学习研究,规范学术行为。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