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我们这样做

【学风建设·我们这样做】陆生发:从培养高质量的人才着眼,从日常管理服务细节着手,努力建设优良的影传学风

来源:影视与传媒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19 12:02 浏览次数: 【字体:

影视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   陆生发

 

一、近几年在学风建设方面的做法

(一)将主题活动与专业特色及新媒体平台相结合,打造三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确保思想引领的正确方向。我院通过开展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时政专题教育、文明修身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活动,以拍摄视频、现场朗诵、新媒体推介等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生学习的每个阶段,有意识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从思想层面引领学风建设。

(二)以制度为抓手,建立全方位育人机制,促进学风建设。

几年来,我院制定完善了《影视与传媒学院日常考勤管理制度》、《影视与传媒学院课堂教学纪律检查制度》等一批加强学风建设的制度。通过制度的建立,我院基本形成了学院领导、系主任、班主任、辅导员、教学秘书、专业教师及行政管理人员密切配合的全方位立体育人机制。

(三)以教学质量为抓手,通过打造良好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

几年来,我院按照学校加强内涵建设的要求,严把教学质量关,努力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通过开展专业建设年活动,教案评比、优质课评比、跨系融合开设通识课研讨等活动,对教学管理、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材建设等方面进行改革,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以良好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

   (四)以学术活动为抓手,兴学术促学风。几年来,我院积极开展学生系列优秀作品展、学术沙龙和学习交流座谈会等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示学习成果的平台。同时,积极促进相同专业、相同班级或不同专业学生、不同班级学生之间的学习交流。这些活动突出学术性,兼顾特色和兴趣,激发了学生的积极性,提高了专业学习兴趣,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五)以学生自我管理为突破口,将学风建设从被动化为自觉。

我院一直在不断探索学生自我管理的模式,逐渐建立和完善了相关制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学生自主管理的平台和新媒体空间,通过加强班级学生骨干的培养,定期召开班级主要学生干部例会、分团委、学生会例会等形式,引领全院学生自我管理,强化学习的自觉性,在学风自觉化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学风方面还存在的问题

()从学生自身方面来看,有的学生存在“混日子”的心理,满于现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缺乏学习目标。有的学生对所学课程专业不感兴趣,存在厌学情绪;有的学生上课不认真,课堂上看手机、睡觉等。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时有发生。个别专业少数学生还存在严重违纪现象。

(二)从老师方面来看,少数老师职业意识淡薄,缺乏责任感,只“授课”不“传道”,只“教书”不“育人”;投入教学的精力有限,教学手段单一,疏于对学生学习的指导等。

(三)从二级学院层面来看,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体系还有待完善和加强。我们的专业教师、辅导员、教辅人员、行政管理员等对学风建设的认识还不够到位,观念上有偏差,思想上重视不够,抓学风建设的主动性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院将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和行政提出的学风建设要求,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思想,在全院师生当中强化对学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强学风建设,具体通过抓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来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一)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我院拟在今年上半年,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班风”主题讨论活动,以“班风”促学风。同时以拍摄“文明人、影传人”主题宣传片为切入点,教育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学生开展“向我看齐,争做榜样”的学风建设。

(二)以提升教学质量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我院继续实施“创拓”学堂项目,探索拔尖艺术人才培养新方法和新模式,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同时,深化教学改革,提高课堂吸引力。积极推进项目式、体验式、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教学,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以良好的教学质量和教风促进学风建设。

(三)以“四有”好老师的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我院将通过教师党员的引领,带动广大教师共同培育良好师德师风。积极开展“三师”促进“四有”好老师建设,通过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学习沙龙主题活动等,培育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学识和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以良好的师德师风促进学风建设。

(四)以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我院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全体学生党员中开展“学风建设我争先”的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将“领头羊计划”纳入学风建设当中,结合专业特色,打造 “我心中的领头羊”主题交流活动等,培养学生党员和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意识和榜样作用。

(五)以浓郁的文化和学术氛围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

在开展好几个品牌活动的同时,积极打造“影传有约”学生专业沙龙、“影传传媒”学生传媒组织等主题学术交流活。让学生在活动中成为专业学习和学术交流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受益者,营造爱学习、爱专业的良好氛围。

总之,我院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凝聚全院师生的智慧和力量,通过教风带学风、考风正学风、管理促学风、活动倡学风等,共同打造“乐学、精艺、至美”的影传学风。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