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我们这样做

【学风建设·我们这样做】张力:抓学风,从领导自身抓起

来源:公共课教学部 发布时间:2016-04-25 16:39 浏览次数: 【字体:

公共课教学部主任  张力

一、公共课教学中面临的学风问题:

在公共课日常教学中,部分学生人不到课或心不到课的现象令人忧心。一是准时到课率不高,提前进入教室做预习准备的寥寥无几,个别课程、个别时段甚至缺课率较高。二是不带教材、不做笔记以及在课堂上玩手机、趴桌子打盹儿的现象常见。三是如饥似渴学习的学生少见,相当一部分学生依赖于教师布置考前范围,临考突击复习一下,忽视了平时的学习积累。

二、问题分析:

1、学风是教风的折射,学风问题根源于教风问题

随着社会进步,条件好、机会多,学习平台、学习内容多元化,学生获取知识早已不局限于课堂和课本了,造成了大多数学生课堂学习动力不足、压力不大。

公共课教师因为学科归属感、专业成就感不强,也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动力不足压力不大的现象。公共课教学基本上是大班教学,做不到差异化、个性化的因材施教,久而久之,教与学双方都缺乏激情、活力。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单一,教学针对性不强,驾驭课堂的能力乃至意愿不强。在惯性和惰性诱导下,要么灌输式、要么放羊式,一个片子一堂课,一个教案好多年。

2、教风是作风的折射,教风问题根源于作风问题

公共课教学师资不足、外聘老师多,教学工作量大,教学班规模大。部领导尤其是我本人深入教学一线指导、督查不力,在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上主动性不够、方法不多、力度不大。实质是作为教学管理者的作风上、学风上出现了问题,没能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也存在突出的惯性、惰性,在教育理念更新、教学模式创新等方面学习不足,思考不深。

三、对策:

1、教书育人,一岗双责

作为教师要改变单纯灌输知识的现象,着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学习毅力,提高学生的阅读、写作、思辨能力。

2、加强课程建设,改善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

引导任课教师教、导结合,使教师从一堂课(一门课)的演员转变为一堂课(一门课)的制作人、编剧和导演,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强化学生的问题意识、任务导向,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加大学习过程评价的权重。

3、抓学风,从领导自身抓起

学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可一蹴而就。作为教学管理者首先要从自身抓起,要先把自己摆进去,抓作风建设,并持之以恒。要真正对自己做到“三严三实”,深入教学第一线,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增强深化公共课教育教学改革的紧迫感、责任心。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完善规章制度、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执行力,在青年教师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变革、评价指标完善、学习氛围营造等方面取得突破。

 

 

【打印正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