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我们这样做

【学风建设·我们这样做】黄国栋: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努力推动研究生学风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来源:研究生处 发布时间:2016-04-29 12:14 浏览次数: 【字体:

研究生处副处长   黄国栋

学风建设是高校的一个永恒主题,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培养目标的重要条件,是衡量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也是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研究生教育全过程,把科学道德和学风教育纳入研究生培养各环节。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但是,在学风建设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具体到研究生教育方面主要表现在:个别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责任意识有待提高,部分研究生学习的自主性和创新意识有待加强等。

鉴于此,我就研究生学风建设谈几点思考。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我们拟在研究生教风和学风建设方面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积极发展与广西经济社会文化需求密切相关的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式,加强科研训练;加强双导师队伍建设和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建设,完善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推动艺术硕士专业学位与职业资格的有机衔接;改革评价机制,完善内外部质量保证与监督机制的规范。

二、以研究生课程改革为契机,结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改革和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相关工作,统筹各类经费使用,积极组织开展“研究生特色课程”建设项目,鼓励研究生导师不断创新研究生课程教学模式,优化课程体系,尝试以不同学科专业的联合培养基地为依托,资助建设一批研究生特色课程。

制定《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课程考核规定》,根据研究生的培养类型、课程分类、课程内容、教学要求、教学方式等的特点确定考核方式,注重考核形式的多样化、有效性和可操作性。重视教学过程考核,通过考核促进研究生积极学习和教师课程教学的改进提高。

完善研究生课程学习综合考核制度。各学科方向根据所在学科特点,结合研究生中期考核或设立单独考核环节,对研究生经过课程学习后知识结构、能力素质等是否达到规定要求进行综合考核。对于综合考核发现问题的,导师和各单位研究生课程改革工作小组要对其进行专门指导和咨询,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课程补修或重修,确有必要的应对培养计划做出调整,不适宜继续攻读的应予分流或淘汰。

三、在研究生课程教学过程中,尊重研究生的主体地位,鼓励研究生参与教学设计、教学改革和教学评价。营造良好的学术民主氛围,促进课程学习中学生、教师之间的良性互动。激发研究生的学习兴趣,发掘提升研究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指导研究生积极开展自主学习。

完善研究生学位论文环节各项制度,加强毕业环节规范管理,对毕业论文选题、开题、写作过程、学术不端行为检测、论文盲审、答辩全过程进行质量监控。严格执行毕业论文检测和研究生论文盲审制度,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情况还将作为导师考核、评奖评优等的参考条件,对于多次出现学位论文作假或者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影响恶劣的,学院将参照《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以及《广西艺术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加强研究生导师管理。充分利用研究生导师考核、导师培训、教学考核等机制约束和政策引导,强化研究生导师的责任意识。研究生导师要关心每个研究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重视并发挥研究生导师的教书育人作用。导师的学术观点、学术作风和工作态度直接影响着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因此,在对研究生进行课程学习、学位论文等学术指导的同时,要注意引导研究生养成求真务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恪守学术道德,发扬优良学风。

导师负有对研究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导师要了解掌握研究生的思想状况,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各类学术交流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同时有责任和义务参加研究生相关的学术交流等各类活动;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培养良好的学风,并对研究生进行就业指导,使他们在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

五、举办“南湖讲座”(研究生专场)学术讲座。通过开展具有较高水平的学术讲座,搭建一个专家名师汇集、学术气氛活跃、视野宽广开阔、聚焦学术前沿、内容形式多元的学术交流平台,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升研究生的学术水平和教育质量,以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优良学风的养成。

除以上几点外,我们还要以学风建设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完善《研究生手册》和《研究生导师手册》,为研究生学风建设各项工作的有效实施提供制度上的保障。

【打印正文】
分享到: